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太空传出中国问候 南京学生申请卫星通信实验
2008-08-19 09:29:00

  2008年底,太空中有望首次传出中国青少年的问候声音。记者17日获悉,刚刚以“天地对话”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的南京三中无线电兴趣小组近日又开始了新计划,他们已向美国宇航局发出申请,要求参与将在2008年底举行的国际教育拓展计划,届时,由南京三中学生创作的科技作品图片和问候声音将通过宇航服卫星2号,与全世界其他国家青少年的作品一起放飞太空。

  是中国青少年第一次参与“宇航服卫星”通信实验活动

  这是继去年夏天的“天地对话”后,三中无线电兴趣小组的学生们第二次参与由美国宇航局开展的国际教育拓展计划,也是中国青少年第一次参与“宇航服卫星”通信实验活动。

  记者17日在三中的业余电台室里见到了正在忙碌中的曹羽婷,2008年刚刚14岁的她是无线电兴趣小组中的一员,这个暑假她可没闲着,正忙着为年底的宇航服卫星2号通信实验活动做通讯接收准备,桌子上大大小小用于接发信号的无线电“黑盒子”发出嗞嗞的电波声。去年8月26日,她和其他19名学生成功利用学校的业余电台,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进行了长达9分44秒的对话,这是全球第311个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天地对话”的学校或团体,也是中国学生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实现“天地对话”,这一实践活动在本月初举行的全国第2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这也是迄今为止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活动获得的最高荣誉。

  “当时我被安排第17个发问,问题是‘空间站和地球的最远距离有多远’,当听到电台里传来宇航员清晰的回答声时,我的心仿佛都跳到了嗓子眼。”虽然“天地对话”已经过去将近1年了,曹羽婷还清晰地记得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尽管马上就要升初三了,但曹羽婷还是坚持参加兴趣小组的活动,很期待2008年底的宇航服卫星2号计划能够获得成功,这样她就可以通过无线电接收到自己录制的问候声音了。

  申请已通过美国宇航局的首轮筛选

  三中无线电兴趣小组负责人王龙老师告诉记者,宇航服卫星是用报废的宇航服制作的人造卫星,由国际空间站释放,主要用来测试卫星电池的使用寿命等等,同时,它也是国际教育拓展计划的一部分。宇航服卫星里安装了多个无线传感器,可以向地面传送遥感信息、拍摄的空间站画面,还可以每分钟向地球发出时长30秒的广播。

  2006年2月,宇航服卫星1号在太空中释放,卫星反复播放由各国学生录制的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日语问候,宇航服内还有一张称之为“学校太空飞行”的光盘,光盘内收录了世界范围内的学校以及教育机构提供的300多个科技创作图片,包括学生的签名、绘画作品以及学校的徽标等等。全球2万多名无线电爱好者通过电波接收了这些信息。王龙发现,在这些信息中,竟然没有中国学生的作品和声音。

  2008年5月,美国宇航局网站上发布了2008年底将释放宇航服卫星2号的消息,王龙立即在网上下载了申请表格,因为有“天地对话”的成功经验,南京三中的申请通过了美国宇航局的首轮筛选,最后的资格认证将于下月中旬在美国宇航局的官方网站上公布。

  为了准备宇航服2号通信实验计划,南京三中无线电兴趣小组的成员们利用这个暑假创作了一批科技作品,并录制了多个版本的汉语问候,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08年底,这些科技作品的图片和汉语问候将通过太空中的宇航服2号卫星,向全球的无线电爱好者发出来自“中国学生的问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
SRC-1991952092 2019-02-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