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工程学院让“困难学生”不困难
2008-09-23 09:17:00

  如何让生活困难学生衣食无忧,令心理困惑学生身心健康,使学习吃力学生按时完成学业?记者从徐州工程学院了解到,该校的“绿色通道”、 “橙色预警”和“红色关爱”,较好地解决了这三道难题。

  据悉,徐州工程学院有1.8万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为数不少。该校建立了“助困制度+助学岗位的绿色通道机制”。首先,建立由国家资助、社会爱心捐助、学生贷款、学生校内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生活困难学生的机制与体制。仅2007-2008学年度,徐州工程学院就为541名生活困难学生办理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计270.5万元;为2537名生活困难学生办理了国家助学金,计472.2万元;为4137名生活困难学生发放了临时补助,计8.274万元。2007-2008学年度,该校从徐州市民政局福彩助学金筹措资金4万元,资助了40名生活困难学生;从新加坡助学金筹措资金4万元,资助了15名孤儿。建立“贫困学生信息档案”和“国家助学贷款个人档案”,贷款后建立警示和通报制度。2007-2008学年度,徐州工程学院共有475名生活困难学生获国家助学贷款,计247.59万元。此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校内助学金,目前设助学岗位115个,每月为334名生活困难学生提供5万元勤工助学资助。

  贫困大学生常常会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学习困难而产生心理问题,该校建立了“心理援助+爱心呵护的‘心理困惑学生’身心健康橙色预警机制”,构建了以学校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为主体、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部门为纽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学校目前已建立了校、院、系、班级四级心理健康档案信息网络。注重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软件的技术效用,科学地分析与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分门别类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档案梳理。学校在每年新生入校时,充分利用入学教育,对新生进行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有“心理发泄室”和“心理访谈室”,中心老师可根据学生遇到的情感、焦虑、忧郁、自卑、学习困惑、就业压力等方面的心理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心理应对措施,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心理困惑的阴影。近五年来,徐州工程学院没有一起因心理问题而导致不良后果的现象发生。2008年,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经典心理影片赏析、“心苑美文”征文比赛、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大型心理健康现场咨询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的自主、自立、自信、自强的品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徐州工程学院针对主客观原因造成的部分学习困难学生,采取了“科学辅导+结对帮扶”的红色关爱措施。辅导员指导学生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建立起克服学习困难的信心;学习优秀的学生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结对子,2007-2008学年度,全校共结成“一帮一”助学对子1000余对。还采取了任课教师包干负责的措施,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强化辅导。再就是利用寒暑假期,与学习有困难学生家庭签定补课责任书,督促学生利用假期搞好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5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