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先声夺人 推行免费义务教育
2008-12-11 11:22:00

  2005年教师节前一天,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宣布:从2006年秋季入学起,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全面实行9年义务教育免费制度。消息一出台,立即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各种媒体的记者纷至沓来。苏州市市长阎立认为,实现免费的义务教育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政府应该承担的职责。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当时是苏州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据他回忆,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出台发端于2005年上半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王荣书记在讨论时提出:苏州要研究自己在教育上应该做些什么。会后,朱永新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同志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调研,初步提出了苏州教育的三个主要目标:一是到2006年秋季,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二是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三是到2007年,苏州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其中最关键与最急迫的就是免费义务教育。

  苏州为什么要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朱永新介绍主要有四方面考虑:一是苏州要实现“两个率先”,教育是基础。没有教育的率先,就谈不上其它的率先。其二,这是富民强市的要求。苏州虽然经济发达,但人均收入与长三角地区同类城市相比并不高。免费教育,等于提高人均收入。其三,免费教育本身也是政府职责。教育是政府应负的责任,提供基本的公共教育产品,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其四,希望苏州的做法带动中国其它城市,共同推动我国义务教育的进程。

  在研究是全面推广还是分步实施的时候,开始不少人主张从农村开始做。“但是,苏州城市化步伐很快,有些地区很难界定城市或者农村。又比如一些失地农民,户口成了城市人,但他们难道能排除到免费义务教育之外吗?也不合适。所以我们考虑全面实施。”朱永新说。

  最关键的问题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否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苏州当时有近400万外来人口,其中有2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毫无疑问,应该充分考虑这个群体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问题。”苏州决策层形成这样的共识。当然,同时应该有一些基本的条件,包括如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在苏州工作年限等,以免使苏州成为就学的盆地。

  目前,苏州的免费义务教育已普惠60万学子,其中还包括不少“新苏州人”子女。

  苏州免费义务教育的率先实现,对全国有着示范和象征意义。“有一个地方率先突破了,其它地方政府也不愿落后,就可能被带动。”朱永新曾这样估计。他的估计得到了应验:先是2006年全国农村开始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接着浙江、北京、江苏等省、市宣布全面实施免除义务教育的杂费,江苏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又全面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的课本费,免费义务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