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的“六字诀”
2012-02-16 09:27:00

  近日,江苏南京、扬州、苏州、镇江、张家港5个城市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城市,连同前两次受表彰的常州市和连云港市,目前,江苏已拥有7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总数居全国第一。江苏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缘何走在全国前列?

  决心:铸成合力

  江苏决心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魄力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盘,将散落在社会各角落的资源紧紧聚拢起来,汇成一股强劲的合力。

  早在2004年,江苏就明确提出“学校育人”、“团队育人”等“六大育人工程”,并决定每年投入5000万元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资金;2010年,江苏率先成立“江苏省未成年人美德基金会”,一次性划拨1000万元作为原始基金;同年又出台了《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0—2012年)》,规定了9个方面的38项提升行动,部署三年间的目标蓝图。

  2011年,江苏在宿迁建成了占地227亩、总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这200多亩土地是宿迁环境最好、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段,如果没有政府的重视和群众的理解支持,是很难做到的!”江苏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感慨。而这只是江苏14个占地面积不少于200亩、总投资不少于5000万元的省级现代化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之一。截至目前,江苏的基地建设总投资已超过10亿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项系统工程,各部门的真抓实干让系统中的小零件也高速运转起来。海门市1535名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组成了592个结对帮教小组,对579名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开展了帮教活动;在常州,学校组建起教师“关爱团”和“导师团”,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江苏注册的8000家网吧都有了义务监督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