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协同创新在江苏高校升温 “抱团攻关”取代“孤军作战”
2012-05-02 16:27:00

  协同创新在江苏高校悄然升温: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中,“单打独斗”越来越多地为“抱团作战”所取代,产生了“1+1﹥2”的效应。这是29日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的。

  “协同创新在江苏高校升温,一方面是政府推动,一方面是高校主动作为。”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省委、省政府决定省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0亿元,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目标是“顶天攀高”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高峰学科,“立地服务”作出重大贡献。在立项建设的122个优势学科中,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的近1/3,成为高校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省教育厅先后组织“高校校长沿江科技行”、“高校校长苏北科技行”、“江苏高校沿海开发科技行”、“感知中国中心建设江苏高校无锡行”、“驻宁高校与南京市科技创新对接”等系列活动,推动大批科技项目成果向区域转移。

  由“供给导向”技术创新模式向“需求导向”转变。江苏高校主动对接区域重大需求,先后与地方共建23个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其中国家大学科技园11个,已成为全国大学科技园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孵化面积达173万平方米,近50所高校入园,服务机构(平台)209个,在孵企业2124家,总收入53亿元。

  主动对接企业重大需求,实施“校企联盟”行动计划。至去年底,全省已有近100所高校、2500多个学科团队与省内9200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对接,建立校企联盟,高校服务企业的科技人员达到2万多人次。江苏25所高校在12个省辖市、40多个县(市、区)共设立了481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省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200万元资助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围绕新兴产业,江苏高校积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设立苏州大学纳米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通信与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新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9-25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