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5所院校2012年高考注册入学迎来“旺季”
2012-08-22 13:53:00

  无锡今年有5所院校进入注册入学,包括3所民办和2所公办。其中公办的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均为首次进入。8月21日采访获悉,这几天高校注册入学进入了第二轮,与去年“一片惨淡”不同,今年可谓“形势大好”。

  注册入学迎来“旺季”

  今年是江苏省第二年在省内高职(专科)院校中试行面向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毕业生注册入学的招生模式。今年最大的变化省内参与“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至 37所,新增了14所公办学校,共投放计划29675人。

  在今年高招最后一阶段专科录取时,还有业内人士和专家预测今年的注册入学“前景堪忧”。一是因为去年首次注册入学情况不佳,很多学校甚至连一半计划都没有完成。二是因为今年专科线低,让人感觉生源已经不多了。但情况完全出乎意料。记者从江苏省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学校录取情况均要比去年好很多,部分院校甚至已经超计划。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虽然今年和去年一样也有5万人左右最终没有填报任何志愿,但今年这部分学生并没有全部流失掉,这是今年注册入学生源大好的一个原因。此外,有关人士介绍,注册入学已是第二年,操作上逐渐成熟,中职生源的提前介入等都为今年的大好形势打了基础。

  115个计划有389人报考

  江苏省有3所民办院校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完成了预定计划,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之一。该校副院长冯春力告诉记者,去年学校第一次参加注册入学时费尽心思招收了1200人,还没有达标。但今年早早的就完成了1800人的计划,现在每天还有学生和家长来参观校园,了解情况。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钱自杰也表示,今年虽然首次进入注册入学,但效果非常好,招生量比预期高出了20%。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汪惠娟说,今年他们学校是试水注册入学,因此只拿出了115个计划,但没有想到第一轮就有389个人报考,热度超出他们的想象。

  记者也注意到,这几所学校备受考生青睐的专业都是现在比较热门的。比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会计、建筑、航空、机电大类五大专业;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会计、工程造价、环境艺术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等等。冯春力说,好的专业报考的人数能达到500人,而像国际贸易、计算机这样的专业报考人数仅有20-30人。

  注册入学对专业非常挑剔

  事实上,根据考生报考和市场需求来调整专业已经成了各大院校迫在眉睫的改革方向。采访中钱自杰和汪惠娟均表示,今年招生结束后学校就会考虑进行专业结构的调整。而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则更早的就意识到了专业改革的重要性。作为一所民办专科院校,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作为支撑,在未来的专科生源大战中将丝毫不占优势。冯春力表示,现在的孩子很精明,特别是到了注册入学阶段,他们只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对很多愿意注册入学的学生来说,考虑的不是费用问题,而是专业值不值得去读的问题。”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规划,在未来3-5年内,全省所有的高等职业类院校都将进入注册入学的阶段。也就是说,注册入学将成为一种趋势。对大多数高职院校来说,在今后3-5年,专业改革是生存之道。当然这对考生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高考改革带来的院校专业改革,也将带来考生入学、求职思考方式的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0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