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州发布中小学生膳食指南 营养师年底前到位
2013-04-20 22:59:00

  扬州市教育局4月19日发布《扬州市中小学生营养膳食指南》,这意味着学生营养问题今后将有据可依。据悉,该《营养膳食指南》由市教育局、扬州大学医学院和学校一线营养师合力编辑,将面向全市中小学陆续发放,引导学生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今后学校将以该书为教材,定期开展面向学生和家长的“营养健康课”。另据悉,这还是国内首本面向中小学生的《膳食指南》。

  扬州发布“学生营养膳食指南”

  让学生“吃得饱”到“吃得好”

  昨日,市教育局正式发布了《扬州市中小学生营养膳食指南》,并在教院附中上了第一堂“营养健康课”。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虹介绍,此次《营养膳食指南》从筹备到出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市教育部门、扬州大学医学院和各中小学的一线营养师们都为《指南》的出版作出了贡献。

  高虹还介绍,《营养膳食指南》将陆续向中小学生发放,今后还将发布电子版,昨天的首发日就发出了两万余本。

  该《指南》主要内容包括:中小学生生长发育特征、食物营养常识、调味品的分类、配置学生营养餐的意义和常识、不健康膳食习惯、不健康食品的识别、学生营养餐推荐食谱、学生家庭餐推荐食谱、食物交换份表、常用食物营养成分表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学生营养现状“不容乐观”

  年底前营养师将覆盖全市学校

  那么,学生们的饮食习惯如何?教院附中校长应爱民摇了摇头。“学生阶段,应该是培养良好品德、学习知识和增长身体并重,但学生们在饮食和身体上,还是有不少问题要纠正。”

  应爱民说,学生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首先是蛋白质摄入少,钙、锌、维生素C等摄入也少,营养不足;其次,如今高热量食物摄入比较充足,甚至过多;再次,不少学生爱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造成偏食和营养不良;最后,一些学生和家长都有误区,认为午餐、晚餐吃好就足够了,早餐可吃可不吃,或者随便吃点,其实这样做都是不对的。

  在随后的“营养健康课”上,来自扬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营养师也表示,目前学生们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而家长们似乎也不知如何是好。因此,《营养膳食指南》的发布很有必要。

  教院附中初一7班的陈希凡同学认真听完了这节营养课,感慨颇深。“我再也不乱吃零食了。”她表情严肃地告诉记者。“我以前特别挑食偏食,以后再也不会了。”

  高虹介绍,目前全市学校已有三分之一配备了兼职营养配餐师,五月份,将启动第三批营养师培训,争取在年底覆盖全市学校。目前,这本《营养膳食指南》将先免费向部分中小学生发放。

  【先睹为快】

  这些营养问题,你知道吗?

  问:怎样预防中小学生患缺铁性贫血?

  答: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关键是膳食要均衡。要经常食用动物的肝脏、动物全血、畜禽肉类、鱼类等食物和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问:中餐里最缺哪些维生素?

  答:中餐里最为缺乏的是维生素A,据统计在我国有55%的人缺乏维生素A,有50%的人缺乏维生素B2,由此而引发贫血者达30%以上。其余三大缺乏的维生素是维生素B1、维生素C和维生素D。由于缺乏维生素,导致了部分中小学生发育不良、过胖或偏瘦。当海鲜食品、烧烤食品以及零食成为我们的正餐,维生素缺乏也就开始了。

  问:如何确定人体对水的需求量?

  答:按人的体重来计算,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水的需求量会逐渐下降:婴儿为110毫升/千克,儿童为40毫升/千克,成年人则更少。一天中饮水有4个最佳时间:

  第一次:早晨刚起床,此时正是血液缺水状;

  第二次:上午8时至10时,可补充工作、学习、活动时流失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时左右,正是喝茶的时刻;

  第四次:晚休前,人在睡觉时血液的浓度会增高,如睡前适量饮水会冲淡积压液,扩张血管,有利身体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3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0
SRC-23484806 2017-06-21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