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去叫一车面包人来揍你 汉字顺序不影响阅读?
2013-05-06 13:28:00

  “研表究明,汉字序顺并不定一影阅响读。比如当你看完这句话后,才发这现里的字全是都乱的。”这两天,一道有趣的测试题勾起了众多网友的求知欲。为什么汉字顺序错了,人也能读懂?昨天,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人眼一次能看六个汉字,把六个错乱的字理解对了,其实是种心理问题。利用好这点可加快人的阅读速度,但在看合同、药方等重要文字材料时,可千万要克制,以免酿成大错!

  一道趣味测试题勾起网友求知欲

  “以为只是‘序顺’两个字错了,看了大家的评论才发现整个标题都错了……”,对于这两天在网上热传的“错句”,不少网友表示,要不是有人提醒根本没发现句中存在的猫腻。有网友还贴出了一条很多人不知道笑点在哪的笑话,证明汉字排列顺序有误很容易被人疏漏。“他大吼一声,你信不信我去叫一车面包人来揍你!”乍一看,没觉得这句话有何好笑,仔细一看才发现,“一面包车人”被写成了“一车面包人”了。一字之差不妨碍阅读,意思却相差甚远。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容易“眼花”呢?这勾起了众多网友的求知欲。果壳网、知乎网等国内多个科普类网站上,大批大批的网友展开了讨论。

  顺序不对,为何能读通?

  A 人与生俱来就“自信”

  粗略扫描后便按记忆顺序自动排序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语言学老师陈庆荣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其实是人与生俱来的“自信”心理造成的,忽视细节,只通过“外貌”就匆忙对事物做出结论。

  陈庆荣表示,人眼看文字,不是一个字一个字逐个扫描的,而是成区域的扫视。他们通过实验发现,人眼盯着一个汉字看的时候,余光可以看到这个汉字左边的1-2个汉字,右边2-3个汉字,加起来,人眼一次最多能看5-6个汉字。同时,在阅读整段文章时,眼睛经常是跨行阅读,跳跃着前进。如阅读熟练,能够多看几行,甚至“一目十行”。

  当看到“研表究明,汉字的序顺并不定一能影阅响读”这句话时,因内容常见,眼睛粗略扫描后,潜意识便默认这句话是一句简单句式,不用深加工,大脑的浅层意识会按照记忆中的顺序,自动对文字排序,以自认为正确的形式解读,并记忆。就如同看到一个长发飘飘的背影,不上前确认就推断是位女子一样。

  B 整体性知觉优于细节

  一句话,一张图,连起来看更容易忽视细节

  “人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整体性知觉会优先于细节成分的知觉!”陈庆荣表示,人与生俱来就喜欢忽视细节,尤其是在自认为对某一领域已经很熟悉的情况下。比如“床前月明光,疑是上地霜”,这句话乍一看,完全没有问题,如果让你念出来,想必也是按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顺序来。因为人在阅读时,已经将这两句错误的诗词与记忆中相似的场景进行重合,对一个句子的内容很熟悉,看到结构,就能够“脑补”出其正确的形态。陈庆荣告诉记者,心理学中有一张很著名的图(右图):一个看起来既像数字13,又像字母B的图案,左右分别写着A和C,上下分别写着12和14。从左往右看中间的图形更像字母“B”,但从上往下看,又像数字13。“人对图形的理解也有同样问题,在圣诞装扮的餐桌上放只烤鸡,人会自觉认为这就是一只火鸡,因为圣诞节吃火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