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2013年高招取消“点招” 交钱上大学行不通了
2013-05-16 09:32:00

  还有20多天时间,无锡2.27万考生就将迎来2013年高考。江苏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江苏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与去年相比,2013年的高招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为规范招生录取行为,更好地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今年将取消选择性招生,规定高校可以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预留1%招生计划。该计划可用于调节生源地线上生源不平衡问题,或用于招收少量有学科特长的考生。

  “点招”是指高校在招生时点名录取某一考生,即使考分没有达到相应高校录取线。“点招”是高校在正常录取以外的名额,如果考生取得了点招的名额,一旦录取与普招生无异。

  尽管“点招”也有一系列的规定,如考生必须达到录取高校相应批次省控线、必须填报相应高校等,但由于其名额分配、与其挂钩的收费不透明,并且还挤占了正常的录取名额,一直以来颇受争议。

  “点招”的存在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一些本来已经考上普通大学本科或专科的考生,由于轻信“交钱上大学”的许诺,放弃了真正的求学机会,选择骗子介绍的名牌大学,最终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据统计,七成高招诈骗案涉及“点招”,只要和家长一提“点招”,行骗成功率不仅提高两倍,还能多骗一倍的钱。记者就曾与一家网上点招公司过过招,对方称和省教育厅的关系非常好,只要出得起钱,就能想办法拿到某些学校的内部指标,而要拿到一个指标至少得花1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1-08-09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