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已有81地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2013-05-19 16:43:00

  5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现场会。这次现场会对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评估认定,表明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专家组初步评估,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的认定标准。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又一重大战略性任务。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安排,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政策制度、经费投入等方面提供保障,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是总结“两基”国检经验,深化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教的新举措,标志着中国义务教育事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开始新的征程,面临新的目标任务。

  教育部表示,目前已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订了各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现场会上,袁贵仁陈述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将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水平、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解决义务教育热点问题、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

  17日,记者随督导评估认定组走进张家港市塘市小学,只见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的教学楼内,分布着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设施完备的微格教室,标准化的田径场边上,点缀着亭台楼阁、草木花卉。眼前的场景,让人难以想象是一座城郊结合部的农村小学。在这所占地4.9万平方米的公办学校中,外来人员子女比例超过了70%。

  “我觉得在这里上学很幸福,不管老师还是同学,都没有本地人、外地人的区分,感觉像是家一样。”该校安徽籍学生廖亚蝶告诉记者,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她在课余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古筝班,现在已经考了七级。

  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该小学校长陈静介绍,为了让更多优秀教师扎根农村工作,当地出台各种激励措施,不仅农村小学老师的骨干教师奖励标准比城区高出一倍,还为这些教师提供各类培训和发展平台,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实现价值。在该校教师队伍中,像陈静一样从市区学校来交流的优秀教师共有10人。“随着教育均等化的推进,农村学校的软硬件条件、毕业学生素质,与市区顶尖小学的差距逐渐缩小。在这里,择校失去了魅力。”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1996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进入新世纪以来,省财政累计投入140多亿元,组织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中小学“三新一亮”、“六有”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工程;2007年,江苏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列为考核验收核心指标;2011年春学期起,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81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评估验收,并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地区的转移支付和提升工程,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对口帮扶等,努力实现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