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高考2013招生专业目录"大变脸" 不少专业只是换个名
2013-06-13 08:29:00

  对外汉语专业停招了?城市规划专业怎么没找到?最近几天,江苏高校陆续公布2013年招生专业目录,不少考生发现,原本中意的专业不见了!2013年是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按教育部新版执行的第一年,因此招生目录“大变脸”,如南师大调整了25个专业名称。其实,专业名称换了并不代表这是新专业,专家提醒,专业名称都是根据教育部最新版本科专业目录调整的,大部分专业只是名称变更,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查找往年该专业的录取线作为参考。

  1招生目录今年更新

  南师大25个专业名称有变化

  南京文科考生王鑫(化名)高考发挥的不错,估分后她把目标学校锁定在南师大、苏大等高校,她在查看今年学校招生目录表时意外发现,原本看中的专业不见了。“原来听说南师大有个对外汉语专业,就业情况蛮好的,今年却没有了,是停招了吗?”记者采访了解到,教育部去年年底公布了2012版最新本科专业目录,今年江苏高校对招生目录进行大刀阔斧的“更新”。例如,南京师范大学有25个专业的名称有调整。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王龙介绍说,过去学校的专业都是根据教育部98版本本科专业目录设置的,2013年全部根据2012版本重新设置,一些热门专业的名称发生了变化,如“对外汉语专业”调整为“汉语国际教育”,“地理信息系统”调整为“地理信息科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变更为“广播电视学”。

  南京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邱宁介绍,这次普通高校的专业重新洗牌涉及拆分、撤销、合并等多种方式,比如“经济学”学科门类下设专业类由原来的1个笼统的“经济学类”拆分为“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和“经济与贸易类”共4个专业类;撤销了“林木生产教育”等12个专业。

  2填报志愿不受影响

  新老名称对照查往年录取线

  王龙认为,招生名称调整后,大部分专业的课程设置变化不大,学习的内容、未来就业方向基本一致,但对考生来说,最大的影响是查不到往年同专业录取线了。“往年专业的录取线都是在98版本的目录下,包括白皮书提供的近三年来专业录取线也都是老版本专业目录。这样一来考生没了参考,填报专业时少了指导意见。”建议今年考生可以对照新老专业目录,查找到原专业近几年的录取线,再根据自己的分数,合理填报。

  当然专业名称调整后,也有一些专业课程设置有适当调整。南大金陵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周勇分析说,南大金陵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今年调整为“城乡规划”专业,“在国家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大方向下,专业调整后其外延会扩大,学习的内容会相应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