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音乐班主任带出26个中考500分以上考生
2013-06-24 15:31:00

  2013年,锦绣·育才中学教育机构中考500分以上的有261人(其中1人有加分),比去年多了40多人,占了全市中考500分以上人数的1/5(去年占全市500分以上人数的1/6)。其中,育才初三(1)班有26个学生在500分以上,且班主任是音乐老师。这个音乐老师究竟有什么魔力?

  “快乐学习,不能死读书”

  校长郜晏中这样形容朱明老师带的初三(1)班:班里气氛很活泼,成绩很好,但也是很“调皮捣蛋”的班。

  “快乐学习,不能死读书。”朱老师说,他在班级管理上,秉持“严肃+活泼”理念,要求学生上课时注意力必须完全集中,注重课堂效率,而“该玩的时候就玩”,班里放学很早,体育课则“全部赶下楼,一个不能留”。朱老师班里的学生学起来很认真,玩起来也很疯。“中考考完,不少同学就出去旅游了,前一晚电话打过去让学生查成绩,小孩说,我正在哪哪钓鱼呢。”

  “不少男生很活泼,个性是天生的,只能让他发挥长处,好好引导。一定要讲道理,不打不骂。慢慢讲,他懂了后,就不需要老师多说了。”朱老师说,班里有个男生,刚进来是第一名,后来掉到20多名,孩子一个人在厕所哭,质问自己怎么那么差。后来奋起直追,今年考了520多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逆反心理,只能靠讲道理,让学生服气。”为此,朱老师想了不少办法。

  中等生到初三后越读越好

  有两个男生,初一初二时是中等生,但到了初三,越读越好。

  姚重彬,今年考了534分。他笑称,自己原来属于波动型,班里只排15名左右,初二开始,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中考了。他总结的经验,一是心态好,用积极心理暗示,考试时有信心;二是考时主动让自己兴奋起来。

  姚重彬爱看电影,也爱音乐。他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钢琴:“有时弹弹钢琴给自己听,放松放松。”初二结束时,他学起了贝斯,重新学乐理、手法,却颇有乐趣。他喜欢摇滚乐,热爱Beyond、枪炮与玫瑰、红辣椒乐队,最近的愿望是组个摇滚乐团。

  乔丹禹,总分536分。“我也是初二下学期开始奋斗的。”他说,自己小学毕业也不是全优生,从一个中等生到现在考出高分,很重要的一个“秘笈”是专心。他晚上7点半就能做完作业,接着听爵士乐,看外国小说。

  “我听课时会听得很仔细,效率高,然后好好抓紧自修课写作业。”乔丹禹也会发现有些同学学得很累,常写作业到半夜,“他们做一会作业,就讲一会话,或问来问去问题目,而我会很专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