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2016年高考方案正在酝酿“变脸” 英语可能不计入高考总分
2013-07-25 09:35:00
        选测科目有望恢复计分,小高考加分政策可能取消,目前正在调研

  江苏2016年高考方案正在酝酿“大变脸”!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在稳定了五年之后,近日传出消息:江苏意欲在2016年变革现行高考方案,目前调研工作已经开展了好几轮。教育界有关人士预测,高考方案如果变革至少提前三年公布,因此新方案今年9月前有望出炉。

  [消息]

  江苏2016年高考方案要变

  “以后英语考试没那么重要了,听说不算入高考总分,一年可以考两次,只用等级来计成绩。”前一段时间,南京高中的学生家长中间开始流传这一消息。

  昨天,网上又开始流传劲爆消息:江苏省教育部门已经组织多次调研,2016年高考新方案最快9月前出炉。据称,新方案的研讨是在国家教育部“2+2+N”的高考大框架下进行的。第一个“2”是指每年两次的英语考试;第二个“2”是指语文和数学两门主科;最后一个“N”是指其他统称为“副科”的科目。

  传言称,由于现在的方案中,选修测试科目不计分,只是根据考生的排名划定等级,所以不少选修测试科目考得再好,语数外3门总分不高也没有用,在高考录取时比较吃亏。这次高考改革,选测科目将不再计等级了,改为计分。不过,具体选测科目考几门还没有定,目前教育界人士比较偏向的方案是“3门合卷”,也就是说,文科考历史、地理、政治小综合;理科考物理、化学和生物小综合,合卷的分数要比语、数单科高。

  传言还称,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规定,高二时进行的“小高考”得A可以加分,增加了学生不少负担。专家在调研会上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小高考”不再加分。

  [求证]

  中学校长:方案已经调研几次

  “我已经参加过好几次省里组织的调研会,方案应该差不离了。”昨晚,南京一所中学校长向记者透露,调研会主要是中学校长和大学教授参加,围绕2016年江苏高考如何改革进行讨论。

  调研一:将英语“踢”出高考总分

  这位校长透露,调研会上,有好几个方案供大家讨论。比如有人提议,语文考试分文理,还有人提议数学考试分文理。但由于这些方案操作起来不可能,都被否定了。大家达成共识的就是现在英语考试在高考中所占的比例太高,应该将英语“踢”出高考总分。

“大家普遍认为,在高中的学分中,英语和语文一样高,这是很不合理的。放眼世界,估计只有中国才把英语放在和母语一样高的位置。”这位校长表示,大家几乎统一认为,现在英语应该适当降一降温,地位适当降一降。此外,英语有其强调实用性的自身特点,有的孩子初中时听说读写就很棒了,走向社会化,和社会考试慢慢融合,应该是英语考试的一个大趋势。

  在会上,也有人讨论了将来英语考试如何组织的问题。据了解,江苏已经明确进行高考英语一年两考试点,参加两次英语高考的学生,可选取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高考成绩。而调研的新方案则提出,英语可以从低年级就开始考级,不再算分,只是计等。“现在没有确定的是,英语考试是由教育部门组织还是第三方组织。按照教育部门的想法,英语考试的发展方向就像雅思、托福,只作为高校录取参考。”

  调研二:物理化学等“副科”重新计分

  除了英语,调研会还有一个焦点就是目前列入选测科目等级的“副科”们,是不是该重新恢复计分。“目前江苏只有语数外三门计分,在理科中,数学的地位特别高,而理化等科目因为只算等级,而被很多考生忽视。这给中学教学带来不良的导向,给高校选拔合适的人才也带来问题。一些大学校长和院士也呼吁过,如果再忽视理化的地位,将直接影响到江苏的理科人才培养。所以大家普遍认为,应该将选测科目重新计分,将物理化学等科目放在和数学同样重要的地位。而在出卷时,大家也建议出成理科综合卷和文科综合卷,分值要比语数单科要高一些。”

  这位校长还表示,由于高考方案要提前3年告知社会,所以,有关部门近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研讨,新方案有望在新高一开学前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门:目前正在调研

  记者昨天从省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正处调研阶段,并没有定论。一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收到的相关消息则是:“明年英语开始考两次,还是计入总分,不过老师并不确定,我们也不确定。”

  [反响]

  新高一学生:

  不会玩命学英语了,

  对理科尖子生有好处

  对于调研中的新方案,不少新高一学生在听闻后,反应不一。但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调整了,以后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玩命地学英语了。

  “如果算等级,肯定学得差不多就行了,不会像现在这样玩命了。”初三毕业生小林表示,现在高考三门中英语占到一门,不敢不重视,从小学打基础到初中使劲学,复习中要花大量的时间在上面。一旦算等级,感觉轻松不少。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英语成绩不佳的男生,对于英语等级化表示双手赞成。“我们班英语都是女生好,对我来说,英语就是一场噩梦,怎么学也学不进去。”新高一学生小唐说,如果英语不算总分,对自己实在是一大福音了。他认为现行高考制度的确不合理,一门英语会坑掉不少理科特长生。

  不过有家长担心,现在社会越来越国际化了,如果改的话,孩子对英语看得就没有那么重了。将来出国学英语还是要口语,考等级会不会重要性就降低了。另一方面,家长也表示,由于“小升初”等择校时,对英语仍有要求,因此估计还得让孩子上培训课。

        英语老师“压力山大”

  地位明显受影响

  “前几天,校长已经跟我们吹过风了。我们当时觉得真是很意外,仿佛天方夜谭一样。”

  南京一所中学的高中英语张老师说,如果英语不再像以前那样计分、和语文数学三分天下,而是像雅思、托福那样考法,对于中学英语教师来说,影响很大。一方面,英语在中学生中的重视程度肯定大不如前,有可能会在高中变成选修课,让学生们各取所需来选上,而英语老师可能面临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高中英语教师面临和外面培训机构竞争的局面。现在不少好学校的学生,目标是国外大学,所以不想学国内英语这一套不实用的东西,于是跑到外面培训机构学雅思托福,如果将来中学英语成绩等级化了,就有可能有更多学生会对比校内和校外的英语哪个教得更好。“我们教得好,就选我们;外面教得好,就选外面的。所以,我们也要赶紧充电,补充雅思托福等英语培训方面的知识。”

  对于英语考试可能以等级的形式供高校参考,张老师也表达了一定的忧虑:“英语一年两考,而且从高一起就可以考,这有可能造成部分学生先冲英语等级,后面完全放置一边。其实在中国学英语缺乏语境,即使高一考出高等级,荒了两年后,不代表高三就有高水平。这对于高校选才并没有好处。”她还认为,中学英语等级化后,教材是否随之变化,中学英语课程如何安排,都是个系统工程,是很复杂的事。从目前来看,还有很多操作层面的东西需要完善。

  有中学英语老师还指出,中学英语考试究竟如何确定等级,和大学的英语专业等级如何对接,这是一个体系,都需要好好去研究。

  物理化学老师又吃香了,数学老师要过剩了

  因为江苏2008年方案中物化生、史地政等都以等级计成绩,因此被不少学生视为“小学科”。曾经风光的化学、政治等老师,随着选修学生的减少、等级的实行,也被渐渐“打入冷宫”。在一些学校,甚至没有一个班选修化学,导致化学老师严重过剩,被转岗到总务处等部门“打杂”。相对来说,语数外三门计分的学科,老师的课时量极其饱满,收入也明显高于其他老师,在学校的地位自然也很高。

  有中学校长预测,如果新方案真的实行,外语老师肯定要过剩。除此,数学老师也会多出来。“现在各校对数学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因为数学在高考中占200分,比例相当高,现在很多高三几乎每个班配一个数学老师。以后如果物理化学也算总分,课程安排自然会调整,数学课会分流一些课时出来,数学老师就又多出来了。”

  ■记者观察

  中学教育界:

  高考又走回头路,值得欢呼

  很多中学老师在研究了调研方案之后,第一反应是变化特大,第二反应则是:如果去掉“英语”的因素,调研方案实际上是对过去高考方案的回归,文理分开考,等于走了回头路。对此,他们一致表示这是好事。

江苏高考方案这十几年来,反反复复变了六七次。从最开始的文理分开考,到一会儿大综合,一会儿小综合,再到2008年高考方案中只有语数外三门计分,伴随的争议声不断。特别是2008年高考方案,不少院士和大学教授提出异议,认为不该弱化物理地位,这样不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还有不少人指出英语所占的分值过高。

  在争议声中,不少中学教育界人士都认为,其实折腾来折腾去,江苏最早的文理分开的“3+3”方案,即理科生考语数外物化生,文科生考语数外史政地,应该是最好的方案,既公平,又有利于人才选拔。

  这次调研方案中的文理分开考、理化等科目算分,不少中学老师认为,实际上是对江苏以往方案的回归,而综合考也是江苏早些年的做法。他们认为,江苏勇于走回头路,听取各方意见没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做法,还是值得欢呼的。

  读者朋友们,您对新方案有什么看法,欢迎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参与讨论。

  ■新闻链接

  江苏高考方案变革一览

  1999年:“3+2”模式

  1999年高考模式为“3+2”,这个方案从1994年延续至1999年。分文理科,文科生考政治、历史,理科生考物理、化学。

  2000年—2001年:“3+小综合”

  文科生考语、数、外3个单科外,还要考政治、历史、地理综合卷;理科生除语、数、外3科外,还考物理、化学、生物综合卷。

  2002年:“3+大综合”

  这个模式只在江苏实行了一年。考生除了考语、数、外单科外,还要考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科的大综合卷。该模式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但模式要求学生同时学习9门高考科目,负担很重。

  2003年—2007年:“3+1+1”

  此模式在保留语文、数学、英语3门必考科目的前提下,另外两门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课中自由选择,其中一个“1”是报考高校指定的选考科目,另一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选。这样的模式打破了文理分科,学生可以跨文理科选科,共有15种组合可以选择。

  2008年至今:“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中,统考科目只有3门,即语文、数学、外语,总分480分(含40分附加分),同时在一般情况下,学生于高二时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的必修科目测试,高考时进行学业水平测试的选修科目测试,必测、选测等级会影响考生的普通类高校报考资格及能否上本科、能否达到具体学校等级要求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2780012 2016-10-13 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