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异地高考幸运儿诞生 河南姑娘被苏大录取
2013-08-12 17:03:00

俞海跃向记者展示她的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

  2013年是江苏实施异地高考政策的第一年,俞海跃是吴江8名受益于异地高考政策的幸运儿之一。前不久,她刚刚收到了苏州大学教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日前,记者见到俞海跃时,她正在翻看英语书。“听说大学开学时会有一场英语考试,我正在做准备。”眼前这个19岁的小姑娘,脸上带着淡淡的笑,而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她还在为自己的高考命运而担忧。
  2001年,俞海跃跟着父母从河南老家来到了吴江盛泽,正值入学年龄的她没上过幼儿园,直接读了当地的小学,就这样连着读了初中,初中毕业后考入震泽中学读高中,俞海跃在吴江完成了整整12年的学业。高二开始,俞海跃原本普通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了一件烦心事,那就是在哪里参加高考?
  “尽管这两年父亲投资兴办的轧光作坊让家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在吴江买房还是远远不够的,迁户口也是遥不可及。”俞海跃说。看着父母为自己高考的事东奔西走,俞海跃萌生过回老家参加高考的想法,但父亲态度却十分坚定,要她留在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俞海跃的父亲说出了当时的顾虑:“孩子回去后一方面实在是没人照顾,另一方面两地的教材都不同,就算回去参加了高考,对孩子的发挥肯定也是有影响的。”
  伴随着江苏即将出台相关异地高考政策的各种传闻,俞海跃和父亲决定“赌一把”,他们天天盯着电脑,查看相关动态,终于等到了奇迹的发生。2012年底,被称为史上“最大方”的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公布,完全符合各项条件的俞海跃终于放下了心里的石头,顺利完成了高考补报名。“方案公布的时候,全家真是高兴坏了,连听不懂政策的弟弟都激动地抱着我说‘姐姐终于能留在吴江了’。”俞海跃说。
  2013年高考,俞海跃考了344分,被苏州大学教育专业录取。谈及此次考试的发挥,俞海跃并不是十分满意,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她暑假也没闲着,每天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学习,除了准备好开学的英语考试外,她还从学长那儿借来了大学教材,让自己提早进入大学的学习状态。2013年,江苏省共有347名异地考生参加高考,苏州50名,吴江共8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3-03-08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