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长李学勇:优质均衡教育要惠及农村孩子
2013-08-18 16:06:00

  “我们这间教室里有45台电脑,孩子们喜欢到这里进行网上学习。”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欢口镇中心小学,教师张争光兴奋地向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介绍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近日,将省教育厅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李学勇,专程赴丰县考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教育城乡区域差距”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近年来,丰县通过加大投入、加强培训、提升质量等举措,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但从区域看,教育条件仍然较为薄弱。李学勇首先来到丰县华山镇杏花村和芦楼新村袁赛、李梦新两个农村孩子家中走访,询问上学路程有多远、平时爱上什么课、免费课本的政策有没有落实。李学勇还来到欢口镇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在欢口镇中学操场上,该校校长反映,每次开运动会,老师们天不亮就起来,用石灰粉画跑道,师生们都盼着有一个条件更好的运动场。

  随后,李学勇和乡村教师、教育工作者、家长代表围坐成一圈,在教室里就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座谈。

  丰县人民路小学校长李长周直言,学校的科技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中享受快乐,但也面临着专业教师和资金缺乏的困难;徐州市政协委员李成凯提出,丰县农村学校教师的编制标准还是课程改革前的,信息技术等课程兼任教师专业水平还需要提高,希望能得到重视和解决;梁寨镇黄楼初中教师孙俊臣建议,缩小差距还要创新办学理念,应该选派更多的校长和教师到苏南“挂教”学习。

  记录本放在腿上,李学勇不停地记录,不时地发问。

  在座谈会上,10位代表提出20多条意见和建议。李学勇说,从丰县义务教育的发展看,自身迈出了大步子。但全省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的发展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如一些农村校仍然薄弱,需要努力缩小差距,让优质均衡教育成果惠及每个孩子。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是‘削峰填谷’,把好的学校拉下来,而是要共同发展提高教育整体水平,一方面鼓励优质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一方面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支持,更多地关心农村孩子。”李学勇说。

 

大学新生指南:行囊 军训 高中生徒步千里抵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40265676 2015-11-04 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