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残疾孩子冷落特殊学校 宁可进普通学校“随班就座”
2013-10-21 20:19:00

  新生开学已一个多月,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部教师潘兰还在为招收更多盲童而头疼。7月起,学校教师就被分成3人一组,根据残疾儿童花名册,逐村逐户走访。“特教学生就学免费优惠实行多年,就算一分钱不花,残疾儿童上学的热情也不高。”她很困惑。

  “人都要面子,谁愿承认自己孩子有缺陷啊?”睢宁县双沟镇魏林村7岁盲童吴新亮的母亲,一口回绝了入户宣传的老师。虽然孩子是二级残疾,但她依然认为孩子应在村小上学,“跟着混几年就行了”。在拒入特教学校的家长中,这样的想法很普遍。

  记者与特教老师又辗转来到睢宁双沟镇魏林村魏姓盲童家。在院里,10岁的他坐着小板凳,趴在椅子上写作业。因为看不清写字格,他只能把小脸贴在本子上。

  “小孩是二级残疾。刚上学时还能看见一点,他爸就让他在附近小学跟班上,后来越来越跟不上。”他母亲坦言,升到四年级后,孩子只能用放大镜看书。虽然在校参加考试,但成绩从没被纳入全校的统计当中。

  “用放大镜看书非常损耗视力,正常人都受不了,何况低视力的孩子。”潘兰说,不少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考试时,学校不能提供大字试卷,别的学生都交卷了,他们才完成一小半。“他这样‘随班就读’,其实就是‘随班就座’。”她希望这样的孩子能到特校来。

  从普校转到特校后,18岁的郑义人生就出现转机,不久前还获得国际盲人网球大赛冠军。“孩子变得更开朗,回家还帮忙做家务。”郑义母亲说。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特校招生“吃不饱”是普遍现象,绝大多数残疾孩子家长还是选择随班就读,甚至不惜托关系。统计显示,中国特教实施30年,残疾儿童入学率有63%,但其中2/3上的是普校。

  “目前没有强制残疾儿童家长送孩子去特校的规定。”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负责人说,随班就读和上特校各有利弊。

  “在发达国家,普校有许多支持系统,比如提供台灯、助视器、大字课本等。而我国普校缺乏这种支持系统。”上述人士说,国家对普通师范学校开展特教课程,也是近几年才有明确要求,大部分在职普校教师并未接受过特教培训。遇到残疾孩子,不知道怎么教。而普校追求升学率,残疾孩子无法适应这样的节奏。

  “有位家长,孩子的同座是听障儿童,他便向班主任要求换座位,因为他觉得孩子会‘传染’!这样的例子让人觉得非常心酸。”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全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泽慧教授谈及此事,忍不住流泪。

  “即便如此,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随班就读。”李泽慧说,交往能力弱是残疾孩子最大的障碍。在特校,他们无法实现和正常孩子的交流,这会导致他们将来无法融入社会。再以听障儿童为例,在普校与正常孩子一起交流、学习,其听说程度可通过后天刺激得到改善;但特校只教手语。

  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提出融合教育的概念。1994年联合国发表萨拉曼卡宣言,核心是:教育应保障各类儿童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教育部也早在1986年出台残疾孩子“随班就读”办法,并在1994年出台残疾人教育条例。然而,随班就读实行20余年,依然困难重重。

  李泽慧认为,首先应对普校教师进行特教培训,现在普通师范学校已规定特教课程要有1到2个必修学分。同时,要有特教设备。“普校应建立资源教室,专门为残疾儿童准备,配备专业老师,负责对孩子进行评估、鉴定,并设计个别教育计划。残疾孩子一部分时间在正常班级上课,其余时间在资源教室学习。此外,当地残联也要有康复中心展开康复治疗,政府的支持保障体系也得跟上。”

  特校依然是残疾孩子入学的重要平台。现在一个县只保留一所盲校,家远的需要住校,住宿费、伙食费对经济条件差的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政府需要对这些孩子给予补贴。特殊教育也要教会残疾孩子一技之长,让他们能生存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2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