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复课不妨先上环保课
2013-12-09 14:28:00

  今天,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复课,各校不妨借这次严重雾霾为生动教材,给孩子们上一节难忘的环保课。

  说什么呢?经济发展与环保的关系当然要说,但不要说得太深奥,要让孩子能听懂。有一点则可重点说,就是老百姓具有巨大的环保力量,环保人人有责,无论年龄大小,无论力量强弱。说这个,对培养出让他们受益终生的环保意识和行动能力非常重要。

  首先要告诉孩子,环保的巨大动力和先进理念来自大众,有些甚至就来自妇女儿童,这已被世界环保实践反复证明。现在一些响遍全球的指导“环境友好和生态友好”的理论,其实大都不是出自于政府、政治家和学者,而是来源于民间百姓,因为他们深受其害,最有动力。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第一次正式阐述了这一概念,环保才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环保既需要法规和强有力的执行,也需要来自民间的“草根环保”、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

  还要告诉孩子,在环保上,我们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自己的蜡烛。现在世界上有一群“乐活族”,他们注重个人成长,希望通过消费和衣食住行的生活实践,保持优美环境、愉悦心情和健康身体。他们是“我环保我快乐”,从自己做起,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这才是真正值得过的生活。

  为这次雾霾,我们已交了昂贵的“学费”,不仅孩子,所有人总要从中学到点什么,有所觉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3 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