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规缘何频频成“笑规”
2013-12-13 12:16:00

  为了防止学生早恋,福建安溪县举溪中学近日发布《关于对女生行为准则的特别规定》,作出了女生“不许给男生传递纸条”、“不许和男生在偏僻的角落独处”、“不许认男生为‘哥’,不许和男生互赠礼物”等七个“不许”的规定,此举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昨日,此事有了新进展,安溪县教育部门要求举溪中学紧急撤销这一被网友直呼“无语”的校规。(12月12日东南早报)

  近年来,类似校规成“笑规”的新闻多有听闻。校方的初衷当然不容置疑,但隐藏其后的潜意识,却是“有罪推定”的预设立场:举凡男女生之间的个体交往,都有早恋风险,必须严加管束。诸如男女同学在校内结对散步、在人少的地方交谈、甚至用QQ、手机交谈等行为,均视为早恋行为或者非正常交往。试想,这些“笑规”一旦付诸实施,学生们在校园里相遇大概只能“道路以目”了。

  孔子说,不教而诛谓为虐。对正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教育者理当温和教育、适当引导,教会他们尊重异性、欣赏他人、善待友谊、节制感情,而非动辄挥舞校规大棒,进行强硬压制。正如鲁迅先生当年所反讽:“同学同泳,皮肉偶而相碰,有碍男女大防。不过禁止以后,男女还是一同生活在天地中间,一同呼吸着天地中间的空气……要彻底划清界限,不如再下一道命令,规定男女老幼,诸色人等,一律戴上防毒面具,既禁空气流通,又防抛头露面。”果真如此,我们的校园还能称之为“校园”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61843196 2015-09-28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