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教育厅:全省校园内有140多座“逸夫楼”
2014-01-08 16:58:00

  南京大学“逸夫馆”、“逸夫楼”,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及“逸夫科技馆”……江苏省教育厅日前统计公布,1986年以来,邵逸夫基金会捐赠我省大中小学项目超过140个。江苏校园内有140多座“逸夫楼”,捐赠资金超过2.1亿港元。项目涵盖部省属本科院校及中小学。
  斥资2100万港币三赠南大
  邵逸夫先生似乎与南京大学有着特别情感,从1987年首次捐赠1000万港币建逸夫馆,1999年又捐800万港币建“逸夫管理科学楼”,2008年再捐300万建仙林校区“邵逸夫楼”。三栋(建筑)总共捐赠2100万港币。“这在国内高校中也算很少见了,1987年的千万港币在当时可谓一笔巨额捐赠,南大是全国第一批邵逸夫楼的捐赠对象。”南大校长助理左成慈告诉记者,“逸夫馆奠基时,邵逸夫先生、方逸华女士都亲临现场,对南京大学非常关心。”至今在鼓楼校区逸夫馆的贵宾室还悬挂着一幅邵逸夫捐赠的油画,“油画是1米2乘80公分的,画的正是邵逸夫先生本人。”
  作为南大驻港办主任,左成慈教授与邵逸夫有过多次接触。“我对他的印象是开朗睿智,思维很敏捷。2009年,我作为高校代表参加邵逸夫奖的颁奖礼,当时邵先生已经102岁了,亲自来到颁奖现场,虽然没有发言,但在台上站了半小时之久,精神状态也特别好。”
  亲临东大逸夫科技馆奠基
  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是邵逸夫先生捐款与国家教委拨款建造的科研实验楼,其中部分面积安排了学术交流会议用房。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拍摄的《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掠影》专题片介绍说,“1992年12月,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慷慨解囊,捐资500万港币给东南大学,改善办学条件。邵逸夫先生造福桑梓的义举,顿时成为东南大学的热门话题,广大师生员工无不对邵先生拳拳爱国之心和博大胸怀表示钦佩。”1992年8月2日,邵逸夫先生、方逸华女士亲临东大,参加了逸夫科技馆的奠基仪式。1994年6月,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竣工。
  1994年,邵逸夫先生又出资500万港币支持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的建设,该馆于2000年11月竣工交付使用。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位于东南大学校园内中大院东侧,健雄院南侧,前工院北侧,东面为城市道路成贤街。建筑地下有一层,地上主楼十五层,裙房三层。设计遵规划、功能、经济、环境四大原则。
  苏大逸夫楼也捐了300万港币
  苏州大学的逸夫楼位于本部,教学楼为四层,外观为砖红色。1991年10月,邵逸夫先生向苏州大学捐赠300万元港币建造教学楼,江苏省政府配套投入210万元人民币。
  时任苏大校长的姜礼尚教授当时还赴香港参加了这次捐赠仪式,“正好是22年前的今天,1992年的1月7日,当时的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率领大陆受到捐赠的学校代表团前往香港参加捐赠仪式,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仪式上邵逸夫并没有来,夫人方逸华代表邵氏基金会出席并讲话。”姜校长回忆说,“仪式结束后,代表团还集体参观了邵氏电影基地,并受邀参加了晚宴。我记得晚宴时邵逸夫本人出席了,他本人很低调,没有讲话。作为受捐学校我们也分别给他赠送了礼品,对他的捐赠表示感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8-01-12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