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教育厅厅长:高考新方案最快2017年实施
2014-01-20 16:38:00

  教育历来是“省两会”的热点,入园难、择校热、高考改革等无一不牵动社会的神经。日前,在听取李学勇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列席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的省教育厅沈健厅长表示,缓解或解决当前老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上着力,2014年江苏教育将深化六大领域的改革,力争从源头上逐步消化滋生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的土壤,实现教育惠民。
  报告原文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继续教育和社会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改革完善考试招生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免费一年学前教育,改造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舍600万平方米,建设100个农村中小学塑胶化运动场地。省级免费培训6万名农村教师。组织苏南苏北12所高校结对共建,从苏南选派100名优秀教师到苏北支教。
  深化教育改革打出“六式”组合拳
  沈健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攻坚的力度,提升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教育惠民的好处。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开始,江苏将打出深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社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和办学体制等六个方面的“综合改革组合拳”。
  2015年名校择校生比例不得超过招生总数10%
  基础教育是眼下热点、难点最集中的板块,入园难、择校热是持续多年的老问题。沈健表示,必须通过深化基础教育改革,高水平普及15年基础教育,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顽疾。“首要的是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强化政府责任,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实施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多管齐下满足公众的入园需求,同时要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中的‘小学化’倾向,回归学前教育的本质。”
  考虑到江苏今年将要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沈健特别提到,将提前优化调整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规划,以应对将来的生源变化需求。
  “择校热”反映的是城乡中小学优质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沈健认为,应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健全校长和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坚决遏制举办重点学校重点班。今后要强化下列措施:
  一是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报名免试入学,如果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则按计划摇号录取;
  二是严禁任何学校进行或变相进行各类入学考试测试面试,如果名校满足学区生源入学后仍有多余学额,则通过公开报名、摇号确定,到2015年前,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将低于招生总数的10%;
  三是严格落实优质高中70%以上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所有初中的规定;
  四是推进教师流动常态化,研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用”的模式,推动实现中小学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五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鼓励和支持同一层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通过组建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对口帮扶等方式共享优质资源。
  “这些措施已经出台,关键是各地抓好落实。”沈健强调。
  江苏高考新方案最快2017年实施
  江苏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完善,到底怎么改,怎么考,怎么录取,最终达到怎样的效果,社会各界希望尽快有个定论。对此,沈健没有回避:江苏将构建“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这是新的高考方案改革的总方向。
  所谓的分类考试,就是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和不同考生群体的需求,积极推进分类考试。比如,报考自主招生院校的考生,他就参加自主招生院校单独考试;报考全国统一招生院校的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报考高职院校的考生,根据不同院校提出的要求和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参加相应的考试或申请注册入学。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高校自主提出对考试成绩和评价结果的要求。
  所谓的综合评价,这里是指要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中的作用,把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三者结合,重视学生成长发展的连续性,使素质教育的导向更加清晰、准确,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将更加有效。建立健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力度和信度,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评价在院校录取中的作用。
  所谓的多元录取,就是实行本、专科分类考试,根据不同高校的要求,逐步建立“自主录取、统一录取、注册入学”的多元化录取模式。探索高水平大学以自主测试结果作为主要录取依据的完全意义上的自主招生;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核的办法,实施国家和省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结合学业水平测试方案的改革与完善,逐步形成高职(专科)院校全面实行注册入学的招生录取模式。
  至于公众眼下最关注的新高考方案实施时间表,沈健向江苏省记者表示,江苏方案今年7月前上报教育部,如获批准最早在2017年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8-01-12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