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家发现中国古代生物“庞贝城”
2014-02-08 22:22:00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姜宝玉与其科研团队在我国辽宁省一带火山岩层中,找到大量保存完好的恐龙、哺乳动物和鸟类化石。这些古代生物的遗骸,都拥有相同的埋葬姿势和被烧焦过的痕迹,跟庞贝城所见的人类遗骸很相似,故被称为中国古生物的“庞贝城”。该发现解释了热河生物群保存上亿年不腐化的原因。相关论文发表在本周的《自然·通讯》上。

  这些罕见的化石主要分布于“义县组”和“九佛堂组”地层中。它们是指我国冀北、辽西地区的一套以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和湖泊相沉积为主的早白垩世地层。姜宝玉团队从多处收集恐龙和早期鸟类化石,在分析化石和化石上的沉积物后,发现这些古代生物都是埋葬在火山爆发所喷出的火山灰、高温液化气体和岩石下。它们之所以能像庞贝城那样保存完整,主要由于火山碎屑流导致大量生物死亡,并把它们埋葬和保存下来,也因此成为了热河生物群。

  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采用埋藏学、沉积学、火山学和岩石学等多学科分析方法对保存珍稀动物化石的沉积物进行分析,并找到了热河生物群形成机制的关键,如引起动物死亡的原因、动物死后是否经过搬运和什么因素导致了热河生物群的特异埋藏。

  姜宝玉介绍,论文中首次提出了地质历史中的火山碎屑流不仅像现在一样造成大量生物死亡,还可以将部分遗体搬运到湖泊中埋藏起来。科学家们发现了火山碎屑流的一些特性,如高温低氧可以导致动物软体组织风干(木乃伊化),快速堆积可以阻止或延缓水生生物和微生物对遗体的肢解,以及有利于化石的特异埋藏。这些发现对于解释保存于其他火山碎屑沉积物中的特异埋藏化石群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