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八礼四仪”纳入新学期课堂教学
2014-03-05 13:36:00

  原标题:无锡:“八礼四仪”纳入新学期课堂教学

  “连上厕所也是一个个教的,我们男老师轮流守在厕所里。”夹城里小学的德育主任芮毅民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是会哈哈大笑。今年春学期开始,江苏省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将“八礼四仪”的礼仪教育纳入了课堂教学之中。获悉,无锡夹城里小学早在2007年就启动礼仪教育了,是无锡市第一个将礼仪教育作为校本教材的学校。该校超过80%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六七年来礼仪教育对这些孩子的影响非常大。

  刚入学,他往女同学的饭盒里吐唾沫

  李燕已经做了20年的老师,2011年刚调到夹城里小学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让她哭笑不得的学生。小单(化名)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四年级刚转学来夹城里小学的时候一点不懂礼貌,尤其是吃饭的时候非常喜欢说话。有一天午餐的时候他和身后的同学说话,一女生提了意见,小单当场就往女生的碗里吐了口水。通过学校礼仪教育,小单不但吃饭的时候不再乱说话,每次用餐前还细心地铺上餐巾呢。这样的孩子在夹城里小学还有很多。

  毕慧伟老师反映,2007年她班里有40多个孩子,只有七八名本地生。有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一个月不洗澡,几个月不剪头发和指甲,教室里是一股子怪味道。有孩子穿着拖鞋来上课,甚至有孩子上课时走出教室溜达。毕慧伟这个语文老师,成为夹城里小学礼仪校本课程开发的一员,让自己的课堂时时刻刻地渗透着礼仪教育的氛围。

  礼仪无大小,如厕和做人一样重要

  “做礼仪教育要两颗心,一个耐心,一个平常心”。芮毅民说,他们的礼仪教育校本教材叫“与礼同行”,是结合六个年级所有的每一册课本来开发的,即在每一堂课当中只要找到合适的机会就把礼仪教育“镶嵌”进去。绘画课上就叫“画中有礼”,语文课上所有的场景都能拿来当教材,就连数学课上讲应用题也能抓住机会说说礼貌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老师们发现,并不是在课堂上讲了孩子们就会听的,需要一遍遍耐心地重复,还要不断实践。就好比上厕所的问题,为了让孩子们规范上厕所尤其是男生,夹城里小学的男老师有一段时间每天上班的工作就是轮流在厕所里当值,指导每个孩子该如何文明上厕所。在老师们看来,如厕和做人都是一样的教育内涵,只有从小处着手才能真正成就大礼仪。

  现在夹城里小学的孩子在任何一个场合都能得到很高的评价,甚至还影响了他们的父母。以前如果有家长赤膊或是穿着睡衣来学校找孩子那是“正常”,但现在如果哪个家长在教室门口大声问是不是没带钥匙,“主角”肯定会脸红,回家还会“教育”自己的父母。一个班主任说,现在开家长会他们都不会穿拖鞋来了,开完了还会拍手呢。

  在校园里看到,尽管如今依然有八成的孩子是外来的,但见到人人都会喊“老师好”,而且无论从着装还是上课时的坐姿、手臂的摆放姿势、对老师提问的态度都无法让人明显地分别出“本地”和“外地”的区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