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出实招堵科研经费“黑洞” 20个项目被暂缓
2014-04-11 08:24:00

  江苏省科技、财政部门联手,创新科技经费管理和使用方式,堵住科研经费“黑洞”收效明显。

  江苏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王秦介绍说,江苏省日前出台《江苏省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科技专项资金列入省财政年度预算。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江苏省出实招求实效:

  从源头上规范科技经费管理,在全国率先推行预算管理,建立经费使用绩效目标导向。根据创新阶段的不同和创新的实际需求,江苏省采取稳定性支持和竞争性资助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无偿、有偿、贷款贴息、后补助等多种资助形式,对省资助经费超过100万元的重大项目采取分年度拨款方式,当年拨款一般占70%,增强对经费使用的阶段性绩效控制。

  健全过程管理,强化项目承担单位管理责任。江苏省变以往下达任务书的行政化模式为签订合同的市场化模式,重大项目实施采取承担单位法人负责制,强化法人责任。同时,引导项目承担单位将项目实施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相结合,成立相应项目管理机构,强化项目经费单独核算和专账管理。

  建立项目中期检查机制,保障科技经费按合同要求规范使用,对弄虚作假、严重滞后等存在较大问题的项目给予中止,并追回科研经费。去年,全省对3000多个在研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对存在问题的20个项目予以暂缓拨付分年度拨款或中止处理,暂缓和中止项目经费3000多万元。2012年以来,江苏省还对51家绩效考评不合格的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予以摘牌处理。

  强化验收管理,保障经费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合法,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开展验收前项目经费专项审计,省资助经费3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申请验收,必须对项目财务指标进行审计,对未通过财务审计的项目作出延期、总结结题、终止等处理。对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杜绝科技经费的违规使用,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对有不良信用行为按规定进行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并记入“黑名单”,今后项目申报时对其作出减少申报名额、取消申报资格等处理。

  推动科技经费巡视检查制度建设,在经费监管服务中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2009年以来,江苏全省已对5个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骗取科技资金的违法乱纪行为及时通报批评,并按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0749829 2020-05-15 09:10
066.jpg
0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