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扬州:高中定向指标超70% 普高职校可相互转学
2014-10-24 13:30:00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教育现代化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会议获悉,到2017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基本消除择校现象,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可相互“转学升学”。

  那么,对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扬州教育正在或者即将发生哪些变化?

  明年起,热点普高定向生不低于70%

  省教育厅发布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办学标准》提出,到2017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基本消除择校现象。

  秋学期,教育局按照“就近入学、连片成块、不留空白”原则划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施教区,而广陵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区在扬州率先宣布小学招生全部取消择校,全面取消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项,彻底取消择校生。

  值得关注的是,初中从明年起,定向指标比例由原来的50%调整为不低于70%,就是说明年中考时,扬州中学、扬大附中、新华中学等热点普通高中不少于70%的招生指标将定向分配给市直、广陵、开发区和生态科技新城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

  近几年来,市直公办初中生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源回流。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张晓林透露,该校生源去年为340多人,今年已增长到近390人,“随着明年初中高中定向指标的计划增加,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考入热点高中的学生比例差距缩小之后,家长才可能从心底放弃择校。”

  教师交流“打折”现状将改变

  教师交流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关键,社会关注的择校择的其实是老师。

  广陵区是个好例子。今年夏天,广陵区取消名校择校,教育部门将区内小学分为四个集群,各学校每年按照不低于15%的教师比例,有序组织骨干教师交流。交流期间,教师工资、编制等由广陵区教育局托管。

  由于实行“零择校”,今年广陵区热点小学的学生数大大减少,曾经的冷门学校也出现了生源回流。据透露,今年育才、汶河、东关三校一年级每班人数同比下降25%。

  “我们今年计划招4个班,后来又扩招了一个班,每个班都超过48人。”东花园小学的校长邵祖祥表示,生源回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学期一年级的任课老师大多来自育才、汶河等“名校”。一年级主科教师中5位教师来自育才、汶河。

  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可相互“转学升学”  

  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发展机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根据学籍管理规定,达到相应学业水平标准后可相互转学升学,实行相同课程学分互认。”

  “每一年都有极个别学生,读高中后觉得考大学渺茫,然后转到我们这里来。”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李翔宇告诉,一年下来不会超过10人,转到中职之后有的到了对口单招班,有的想就业就索性读中职。

  “实际上高职和普高的融通在苏南已经开始了。” 李翔宇透露说,允许职校和普高相互“转学升学”,这对那些学习成绩一般般的高中生来说大有好处,因为这些学生通过苦读未必能考上大学或考上好大学,而中途转进职业学校则能学到一技之长,不愁就业。 

  原标题: 优质高中定向指标分配更广 普高职校将可相互转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3
SRC-23484806 2017-06-21 10:50
SRC-23484806 2017-06-21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