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将制定“书香江苏”指标体系
2014-12-26 13:39:00
  江苏将制定“书香江苏”指标体系

  江苏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元旦施行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答9问

  2014年11月2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指出:“《决定》是我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也是省人大推进创制性立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该决定总结多年来我省开展全民阅读的实践经验,把全省各地促进全民阅读的成熟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引领全民阅读风尚、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具有积极意义。”为此,专门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员会负责同志。

  1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通过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据我们了解这在全国尚属首创。请问出台这个《决定》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原则、精神是什么?

  答:促进全民阅读立法,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民阅读风尚的内在需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和“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最新定位,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能否适应,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法工委和省新闻出版局组织了专门班子,在深入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决定》条文。经过多次修改后最终正式通过,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施行。

  这项《决定》明确促进全民阅读遵循的原则是“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公益普惠、平等便利”。

  《决定》提出“三个纳入”和“三个作为”,为促进全民阅读提供了重要保障。“三个纳入”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促进全民阅读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其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三个作为”即:将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考核内容、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内容。

  2这项《决定》为促进全民阅读提出了哪些重要举措?

  答:《决定》规定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本行政区域内促进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要制定出“书香江苏”建设指标体系,建立全省全民阅读的调查评估制度,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或委托中介机构每年开展一次全省全民阅读状况和全民阅读指数调查,其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决定》将每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明确为“江苏全民阅读日”,由省政府每年举办“江苏读书节”,定期举办“江苏书展”。《决定》还建立了奖励制度,规定:对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家庭和个人,由有关单位和部门给予奖励。

  3《决定》是如何在资金保障方面促进全民阅读的?

  答:首先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把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统筹相关的专项资金,安排相应资金用于促进全民阅读。

  其次,《决定》鼓励、支持成立全民阅读公益基金会,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基金会捐赠的,都可以依法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4公共阅读场所的规划、建设、开放和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决定》在这方面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合理设置公共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公共阅读服务场所,进一步支持实体书店建设;针对有些地方在城市改造建设中,忽视群众需求,随意拆除阅报栏(屏)和书报亭的状况,《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阅报栏(屏)、书报亭的标准化建设。

  《决定》还专门规定了凡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住宅小区,其配套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中均应当设置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及其设施实行免费开放。车站、机场、地铁、公园、宾馆等公共场所应当提供有效阅读条件。鼓励和支持实体书店延长营业时间,鼓励有条件的实体书店24小时营业。

  5阅读与优秀读物的创作、出版和宣传引导关系密切,《决定》有些什么新的规定?

  答:为了防止当前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存在的一些快餐式、碎片化、浅层次的阅读趋向,《决定》鼓励和倡导公民加强对中外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发布和调整全民阅读指导书目,向公众推荐优秀读物。《决定》要求全省报纸、电台、电视台、期刊和新闻网站引导公民树立终身阅读理念。

  6数字化阅读的新形势下,公共阅读服务应如何创新?

  答:针对一些图书馆藏书较多、上架书较少的状况,《决定》提出,除用于收藏的珍贵古籍、重要资料的文献外,其他的图书都应当实行开架,供读者借阅,并定期流转、补充和更新。要通过推进公共图书馆实行总分馆制,逐步实现县级图书馆与本行政区域内各类图书馆、基层公共阅读服务场所之间通借通还,各类阅读设备终端互联互通,数字资源共享共用。

  7《决定》对于学生及一些社会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有何新的关爱措施?

  答:《决定》要求学校要把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教学计划,加强阅读教学,要减轻课业负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保障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引导学生加强深度阅读。

  《决定》提出,公共阅读场所要为老年人、残疾人阅读提供便利,为有视觉障碍的人提供必要的阅读条件和设施。

  《决定》还提出,对特殊困难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政府和有关单位应当解决他们在阅读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难,满足其阅读基本需求。

  8《决定》专门提出要求公众人物等要带头发挥阅读示范作用,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公众人物的行为举止往往对社会风尚具有引领作用。任何一项良好习惯和社会风气的形成,社会公众人物,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表率的作用十分重要。《决定》提出,公务员、教师、作家、艺术家、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公众人物,应当带头发挥阅读示范作用,参加促进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

  9《决定》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在宣传贯彻上有哪些打算?

  答:这项《决定》正式施行后,省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有关领导机构和工作部门将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促进《决定》落地生根。

  同时还要就包括现代公共阅读服务标准、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书香江苏”建设指标体系和书香系列建设推选管理办法、全民阅读公益基金会的建立、全民阅读促进会的组建,阅报栏(屏)和书报亭的建设标准,全民阅读志愿推广员队伍的组建、全民阅读评价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特别是要以明年4·23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为契机,举办第十一届江苏读书节和第五届江苏书展等重大活动,掀起贯彻《决定》、推进“书香江苏”建设的新高潮,为建设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应有的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