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有望缩至1天 未来高中或实行"跑班制"
2015-01-06 12:53:00

  高考有望缩至1天仅考语数 未来高中或实行"跑班制"

  日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为减少考生备考压力,未来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其中退出统考的主科为英语,留下的是数学和语文。用时仅一天的高考统考,再次引发热议。采访了解到,其实高考并非一天考完,而是英语以及其他选修学科分散到其他时间考完,统考日有望只考语文和数学。另据了解,江苏高考初步方案已经完成,最迟2017年暑假公布,2020年实行。

  专家

  今后高考有望“一日清”

  按照新的国家高考改革方案要求,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各省(区、市)每年组织安排的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满足不同学生选考的需要,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同时,新高考方案要求各地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场布置、实施程序;统一阅卷(考核)程序、标准和方式,确保评分准确。

  日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高校录取工作顺利进行,高考的时间应该还是统一的,考试天数或将只有一天,只考语文和数学;英语将实行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将提供给高校使用,学生选考科目亦可按权重计入高考总分,具体要求和办法将由各省份及高校确定。

  学生扬州学子点赞“只考一天”

  走访调查发现,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这一变化,大多数学生都“点赞”。

  “应该会轻松一点。”市区一初三学生小王坦言,现行高考是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三年中各门考试科目一直处于备考的过程中,并且毕业时集中考6门,学生考试的门数多,强度大,统考缩短至一天考生就可以轻松点了。

  同样,这样的做法也颇受老师们欢迎。“其实并非是一天考完,而是将其他科目分散到其他时间段了。”邗江区公道中学副校长贡加兵表示,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发点就是减负,现行的高考考试方案最大的弊端就是要打时间的“持久战”、围着“考试”躲猫猫,最终不堪重负的是学生。

  学校未来授课或实行“跑班制”

  高考统考“3天”变“1天”,学科地位、考试方式的变化,势必会引发新一轮课程改革。那么如果高考时间真的调整了,对于学校和老师而言,挑战同样不容小觑,首先受到冲击的便是分班制度。

  面对新变化,扬州一四星高中副校长说出了自己的困惑,现在是考生根据学校编班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如果真的按照新高考方案实施,比如今后高三分班,物理班就是物理班,化学班就是化学班,生物班是生物班。此外还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实行“跑班制”,“无论哪种方法,最重要的在于小班化。由此带来的师资配备、教学场地安排等,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当然,学校担心的还不仅仅是分班,更重要的是师资,如果统考日只考两门,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高三只学语文、数学,那么到哪里找那么多语文数学老师等等,这些都是问题。

  家长随考随清会学不“扎实”?

  随考随清,最后统考只剩两门的考试模式,能够引导学生均衡学科发展,给学生更多的学科自主权。不过有不少家长担忧,随考随清会让学生因为学得不深而学科基础不扎实。对此,贡加兵认为,高中阶段的学科定位就是打基础,不分文理科,就是为了让学生整体浏览一下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然后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在博览许多学科的基础上,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学精学深肯定是在大学里。

  从集中考试到分散考试,考试科目越来越少,考生似乎越考越轻松,不过我市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考试改革只是有限减负,招生改革的配套能齐头并进更为关键。

  链接

  江苏高考改革2020年实行

  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勾勒出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的清晰轮廓,去年年底又出台高考改革四大意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意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意见、高校自主招生相关意见以及规范高考加分相关意见。

  江苏省高考方案到底何时能够真正揭晓?“江苏已经认真总结了2008年高考改革方案的实施,经过不断完善,形成适合江苏的初步方案,最迟2017年暑期发布,2020年全面实行。”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高考改革的方案将争取在2015年8月报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