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半数左右考生遭淘汰
2015-05-04 15:19: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高校自主招生报名资格审查接近尾声,记者从高校获悉,各种名目繁多的奥赛证书让审查老师看花了眼,其实,真正有"含金量"的奥赛证书仅有几种。

  据介绍,今年自主招生改革,学生报名不再需要中学推荐,考生自己登录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即可。

  "少了中学的这道程序,也就等于少了一道把关的人。"南京一所名校学生处副处长介绍,今年报名该校自主招生的人数达到了3500多人,第一轮资格审查被刷掉的就有1000人左右,"其中近800人没有任何'能证明自己有特长的材料',两三百人提供的奖项材料不符合要求。"

  一所211高校招办主任介绍,该校报名的人数也达到了四五千人,最终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可能不到一半。

  这位主任介绍,高校自主招生,很多学校都要求特长学生提交"奥赛证书",现在"奥林匹克竞赛"证书名目繁多,但很多都不符合条件。比如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某某省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其实,奥赛证书在业内有明确的界定,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生物学5门学科竞赛,分别由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

  "奥赛分为'国赛'和'省赛','国赛'一般各地说法一致,但是'省赛'不同的地方理解不一。"这位主任以数学奥赛为例,高校认可的"省赛"是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某某省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就不认。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半数左右考生被淘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