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控扩招南京首场中招咨询会“零签约”
2015-05-05 17:14: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见分填志愿、严控扩招、市直属高中招生范围变大……今年南京中招政策变化多多。昨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和以往南京高中五一扎堆召开中招咨询会不同的是,由于今年南京中招扩招政策尚未有定论,因此今年五一期间,开中招咨询会的学校比以前少了很多。而更为明显的变化是,今年在中招咨询会上,没有学校抛出签约“绣球”,这让家长们既喜又忧。
  现场直击
  扩招否?咨询会上学校“零签约”
  昨天,南京市秦淮区2015年中招咨询会在南航高中举行,这是南京市2015年的首场较为集中的中招咨询会。南京一中、航高、三中、五中、文枢中学、金陵中专等学校的招生咨询台在校园里一字排开,接受家长们的咨询。
  据了解,按照以往惯例,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市直属名校都会于五一假期首日在校内举行中招咨询会,抛出各自的招生政策,不过受今年中招政策尚未完全确定等因素影响,南京几大直属学校在校内都没有安排中招咨询会,因此受邀出现在秦淮区中招咨询会现场的市直属名校——南京一中便成了现场家长们“追捧”的对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以往的中招咨询会相比,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主要以“咨询”为主,签约现象不再!“我们一模成绩已经有了,想看看孩子的水平能上什么高中?”孩子在玄武区上学的一位爸爸告诉记者,他在招生咨询会上转了一圈,发现今年都没有学校签约。“今年扩招可能取消,学校表示没法签约,一模成绩没用了。这让家长心里更没底了。”
  “今年是考后见分填志愿,因此家长不用这么心急确定学校。”南京市一中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南京市教育局的要求,今年“零签约”,有意报考南京一中的学生可登录南京一中网站注册填写报名登记表,对于优秀学生,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学校将给予最大力度的优录。
  名校难?热点高中招生计划拟“扩容”
  据了解,今年南京中招扩招政策尚未正式确立,但是根据之前的消息,南京2015年要么彻底取消扩招,要么扩招计划为招生计划的10%。那么,今年名校的招生计划会不会减少呢?
  “如果彻底取消扩招,南京一中今年招生计划为550人,如果保留扩招,今年招生总人数为495人另加10%的扩招人数,其中50%是指标生。总体来说,今年学校招生人数要比去年增加50人左右。”南京一中有关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市直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有所提高,这对尖子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由于今年招生政策上变化较多,这让一些家长也多了些担心。“今年普高扩大招生范围,郊区的孩子都可以来考市属名校了,那么对城区的孩子来说,今年不是压力更大了吗?”采访中,一位家住鼓楼区的家长提出了自己的烦恼。
  “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家不要过于担心,这种影响是很有限的。”南京一中尤小平校长分析道,首先,今年直属学校的招生计划总体上都增加了,对优秀学生来说,进一流高中的机会也更多;第二,愿意放弃家门口县中而来考南京直属学校的郊区学生,应该是非常顶尖的优秀学生,他们的目标肯定也是南京最顶尖的学校,这部分学生数量上不会多。“不过这个变化对报考南京一中的原城区生源基本上不构成威胁。由于见分填志愿的政策变化,预计今年一中优质生源还会有所下降。不过学校的生源也会更加整齐,有利于教育教学的安排。”
  家长心态
  没法预先签约,家长更关心特色班
  记者在现场看到,没有了签约,家长们对学校分班的关注度很高。“你们一中崇文班很厉害,据说还有院士上课,都是培养高端人才,能不能告诉我们怎样才能进这个班?”一位家长的提问一下子吸引了很多家长的注意力。南京一中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崇文班有三条途径:一是参加科技特长生考试录取;二是优秀学生签约并对志愿和指标生均报考该校并被录取;三是中考录取到该校的学生中,按照中考成绩从高到低,录满为止,一般会高出学校录取分数线15分左右。“南京一中今年仍然设立崇文班,不过具体还将根据中考新政酌情调整。”记者侧面了解到,对于一些提前锁定的优秀学生,热点学校即使没有了“签约”保底,但仍有希望在考生达线后的分班上有所“照顾”。
  当鸡头还是凤尾?有家长淡定有家长纠结
  当鸡头还是当凤尾?采访中,不同家长态度不一。“我家女儿就准备报你们学校了!”看到南航高中蒋国和校长在招生咨询台,一位儿子在南航初中的家长立刻上前跟蒋校长“表了忠心”。“我家儿子在航高考试年级十名左右,成绩还是不错的。我家就在航高附近。我之前就已经打听过了,蒋校长抓教学很厉害的,我就冲着你报航高。”这位家长表示,和其他家长到处咨询不同的是,他已经认准了“家门口的好学校”。“我就是希望儿子能上你们学校的基地班,听说这个班高考二本上线率在95%以上!儿子进去就不愁了。”对此,蒋校长表示学校今年拟招收10个班,设2个基地班,欢迎优秀学生报考。而记者打探获悉,秦淮区航高、三中、五中这几所高中的“明星班”,近年来高考成绩表现不俗,本科上线率都非常高。据了解,今年南京三中文化类拟编12个班,拟设3个科技班、3个强化班、2个实验班;南京五中今年有四个层次的班级:许地山班、精品班、实验班和平行班。其中许地山班由学校名特优教师领衔任教,开设与高校对接的特色课程,目标锁定国内重点大学。
  另辟蹊径,有家长想报艺术特长生
  “我家女儿喜欢画画,能不能报你们美术特长班?”一位家住秦淮区的张先生在三中咨询台前询问工作人员。“我们今年招收美术生80人,编3个班。”这位招生老师介绍说,三中美术教研组先后两次被评为南京市先进艺术教研组,学校近年来美术、音乐本科录取率达到了95%以上,100%考生通过了江苏省美术、音乐类本科专业考试。“三中艺术班为有艺术兴趣和特长的孩子进大学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道路。”据了解,在南京五中也开设有促进学生特长发展的艺体特长类课程。比如与南京艺术学院合作,开设了艺术特色课程,给有志于传媒、美术、音乐方向的学生创设新的成才之路。咨询现场,招生老师提醒有意报考特长生的考生和家长:5月3日-5日,南京特长生网上报名,千万不要忘记!
  提前定位,一些家长目光抛向“国际班”
  记者发现,一些家长的目光已经瞄向了名校的国际部。南京一中AP班负责人黄侃老师解析说,南京一中2015届美国高中AP国际课程班共有28名毕业生,全部顺利毕业。其中一名去英国,两名去加拿大,其余25名全部被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选择国际班就是选择了另一种成长道路,家长们要提前定位并且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今年学校AP班招40人,不加试,5月20日左右开招生咨询说明会。”听了黄侃老师的介绍,一些家长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虽然五一期间金陵中学普高没有安排招生咨询会,但是金陵中学国际部和金陵中学分校国际部招生咨询会昨在本部校园召开。据了解,金陵中学本部中美班和剑桥班今年均设2个班,各招55人。同时,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
  原标题:严控扩招南京首场中招咨询会“零签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