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会召开
2015-05-13 18:13:00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5月12日至13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平安高考"核心目标,全面部署了我省2015年普通高考各项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就高考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提出要求。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仁林主持会议。

  苏春海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提升对平安高考的认识水平,深入领会平安高考的核心内涵,全面把握平安高考之道。平安高考之道,首在安全,要强化试卷保密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考风考纪安全、考生人身安全。平安高考之道,重在公平,要不断实现高考政策公平、组织公平、结果公平。平安高考之道,贵在民生,要切实加强对特殊考生和困难考生的服务力度,落实好随迁子女和农村地区考生报考政策,提升高考信息服务水平,切实做好考点服务工作。

  苏春海要求加强组织,全面落实平安高考之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高考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部门责任,层层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将安全保密责任细化到岗。要全力以赴,抓好每一个细节,落实责任到人,努力实现高考"零差错"目标。充分发挥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作用,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切实保障考试秩序、维护高考公平。

  苏春海要求,全面夯实平安高考之基。一是以试卷安全保密为工作重心,确保考试绝对安全。要加强对试卷的管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彻底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死角。在试卷的运送、交接、保管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保密工作规定,确保绝对安全。二是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确保考试平稳有序。高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考机构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无管、卫生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舆论引导和网络信息的监管工作,做好考生组织工作,加大安全卫生检查力度。三是严防高科技作弊和群体性舞弊事件,确保考风考纪良好。充分发挥标准化考点重要作用,利用身份识别系统,重点加强对考生证件的核查,发挥网上巡视系统、录像回放系统等技术手段作用,加强对各考点、考场的监控和管理,对考风考纪薄弱的地区实施重点巡查。联合公安、无管等部门,提高对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大规模团伙舞弊事件的发生,确保高考风清气正。

  鞠勤对我省2015年高考准备工作进行了通报。2015年以来,在全省招考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招考系统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平安高考"这一核心目标,顺利完成高考报名、体检、学业水平测试、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等工作,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也已接近尾声,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鞠勤要求,全力以赴做好2015年高考的各项工作。一是抓考前准备,强安全重保密。逐级传达、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高考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和本次考务会议精神。联合公安、保密等部门,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高考实施创造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严格试卷保密室和标准化考点检查验收和整改完善工作,确保保密室全部达标,标准化考点各项设备全部正常使用。二是抓考中管理,正考风严考纪。严格值班管理,严格试卷保密室和考点值班管理,严格考点试答卷监督管理,严格监考员试答卷交接管理,严格"空白卷卡、备用卷卡"管理。严格考点管理,对标准化考场和重点保密区域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格报告制度,高考期间实行每日报告制度、零问题报告制度和重大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制度。三抓考后服务,促和谐保稳定。加强招考宣传市场管理,加强高招咨询会监管,维护考生的正当利益,防止上当受骗。

  吴仁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招考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依法治考,从严治考,认真谋划并深入细致做好高考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树立"安全大于天"的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机制,切实加强试卷保密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考风考纪安全、考生人身安全等涉考重点安全工作,打造平安高考。要强化"责任重于山"的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担当,逐级落实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落实"纪律挺在前"的要求,严格遵守考生招生纪律和规章制度,从源头抓起,培根固本,标本兼治,形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不能不敢不想违纪舞弊的纪律约束,打造风清气正的高考环境。要拥有"心态归于零"的气度,一切从零开始、从头开始,始终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始终保持扎扎实实的作风,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标准,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要求,确保高考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会上,苏春海副厅长分别与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签订了高考安全工作责任状。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处室就考务管理、高考信息管理及标准化考点管理进行了工作布置和培训。各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招生办主任、考务人员,各县(区)招生办主任出席会议。

  原标题:2015年全省普通高考考务工作会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8-14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