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选拔赛落幕 扬州市代表队夺魁
2015-05-21 16:15: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厉兵秣马’”是一个成语,出于《左传》。《左传》里面的‘厉’,意思可以通石字旁的‘砺’,但是《现代汉语词典》里面都是用‘厉’。”这是在5月17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选拔赛上,江苏赛区出题组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志翘点评时说的一段话。最终,扬州市代表队以230分的总成绩一举夺魁,将代表我省参加6月份举行的全国比赛。

  据悉,本次省级选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市的13支代表队参加,经过小组赛、附加赛,最终徐州、常州、盐城、扬州4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每个代表队的成员都备足了料、铆足了劲,你方唱罢我登场,难分伯仲。记者发现,或许因为紧张的原因,对于一些生僻的字,大家都能轻易地写出来,而对于一些常见的字,有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可能是这一段时间有点过于钻研生僻的字了,所以有时简单的字反而没有写出来。”徐州市代表队的一名学生坦言。

  “汉字听写大赛主要是想提高大家对汉字书写、阅读的重视,引导大家规范使用汉字。”董志翘介绍说,因此专家组在出题的时候选择的多是常用但容易写错的字,一些生僻、基本上不用的汉字在今年的题目中大多被回避。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选拔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互促进,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省语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选拔赛落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