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义务教育办学标准颁布 公办学校择校空间变窄
2015-05-22 15:32:00
中国江苏网

  1万-2万人就要建一所小学,2万-4万人建一所初中;孩子们上课的教室也越来越多,新建小学每间教室比之前标准增加9平方米,初中增加12平方米,小学科学实验室每间增加9平方米;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昨天,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布《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标准》对学校设置、校园建设、教育设备等均作出规定。

  大教室、大走廊

  学习和活动空间变大了

  城市中高楼大厦一座座拔地而起,会不会挤占学校的建设空间?从《标准》来看,学校的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均有所增加。“将来新建学校要建大教室、大走廊。”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说。

  例如,小学的每间普通教室使用面积不低于65平方米、初中不低于75平方米,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教室、走廊设计上满足学生活动和资源建设需要。这分别较以前的标准增加9平方米和12平方米。

  马斌说,建设大教室和大走廊,扩大了教学空间,同时也让学生有更多的活动场所。另外,新规的生均占地、建筑面积都较此前有所扩大。小学和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分别不低于8、9平方米。以前两个标准为4.5平方米和6平方米。

  城市用地越来越紧张,《标准》规定,城市学校用地紧张且无法扩展的,可在保障学生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利用地下或楼顶等空间。

  各种科学实验室扩容

  音体美等教室面积增大

  除了语数外等主课,音体美课程也不可或缺。《标准》对科学、美术、音乐教室的面积做出明示。

  小学每间科学实验室使用面积大于95平方米,比原来的标准提高了9平方米;每间探究性实验室使用面积大于96平方米;初中每间实验室使用面积为96至110平方米。

  配备的美术教室,每间使用面积不低于95平方米,准备室面积不低于24平方米。音乐和舞蹈教室,每间使用面积不低于95平方米,器材室面积不低于24平方米。

  中小学班额减少

  鼓励推行小班化教学

  根据新出台的《标准》,新建学校的选址将考虑便于学生就近入学,原则上1万至2万人设1所小学,2万至4万人设1所初中,必要时可设置分部或教学点。江苏此前规定,人口达1万人,将建一所小学;人口达3万人,建一所初中。《标准》同时规定了初中和小学的班额,其中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有条件的地区可推行小班化教学。

  民办校自主招生扩容

  公办学校择校空间将变窄

  根据江苏省政府此前政策,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马斌表示,这10%是国家择校政策内的择校,比如烈士子女。

  未来,公办学校择校空间越来越小,“民办方面将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他认为,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而抢购学区房并不是理性做法。

  他说,教育主管部门将通过集团办学,办分校、托管等多种形式,平衡教育资源,而新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的颁布,也将统一小学和初中的办学标准。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表示,全省将力争在2016年70%以上学校达到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到2018年底,所有项目学校全面完成省定改薄项目,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到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

  原标题:江苏义务教育办学标准:公办学校择校空间变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68461 2016-08-2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