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起,公办高中取消"择校" 考生如何填志愿?
2015-05-28 14:40:00
中国江苏网

  今年开始,公办高中取消“择校”

  这个信息,“小升初”的家长要注意,孩子要进热点高中,选初中就得讲究了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今年,我市共33962名初三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比去年增加了550人。即日起至6月3日,毕业生填报中考志愿。较之往年,最新出炉的《2015年中考招生指南》有个最大的变化,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再设“统招、择校”。这也是响应教育部相关规定:从2015年秋季起,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政策。

  取消择校后,3所热点高中的分配名额增加了

  事实上,近几年来,公办高中校的择校生比例已逐年收缩,去年控制在10%左右。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的择校生指标,全部纳入统招计划。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个利好。其一,上高中不用交高价择校费了;其二,省中、一中、北郊3所热点高中的分配名额增加了。

  举个例子,去年省常中的招生计划是500名,其中450名统招,50名择校,给初中校的分配名额是统招计划的70%。而今年,500名全部用来统招,分配名额总量相应增加。

  那么,各初中校分到的分配名额会相应增加吗?

  市北实验初中校长严振宇说,今年他们有23个分配名额,比去年多了1个,影响不大。翠竹中学的分配名额,今年增加了4个,有31个。

  不过,对于毕业生基数大的初中校来说,拿到的分配名额,明显多了。新北实验初中办学规模,在初中校中堪称之最,本届毕业生近1200名,今年的分配名额有73个,而去年仅61名,多了12个。

  各初中校的分配名额相差较多,是因为获得的分配名额,以各校的毕业生总数为参照的。人数多的,分得多;人数少,分得相应少了。

  如何填志愿?业内人士支招

  从市招办了解到,今年中招总计划,比去年增加了几十人,增加的计划都在普高部分。对比两年的《中招指南》不难看出,省中、一中、北郊的招生计划都有略增。

  普高取消择校生,而总计划基本不变,今年的录取线会不会降低?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录取线的划定,取决于填报人数。所以,一切都是未知数。

  家长们关心的是,新变化下,志愿如何填?几位初中老师、校长,给考生两点建议:

  一是查看高中近3年来的录取分数线,看自己的模考成绩,对应哪个层次。记者比对了一下,近3年来各高中的录取线保持稳定,主要是两个原因:中考难度系数相当,二是这些学校的招生人数变化不大。

  二是看自己的年级排名。因为,模拟考和中考还是有区别的,大家如果完全拿模考的分数和往年录取分数线比较,来下判断,肯定会有误差。但高中学校招生人数是事先公布的,所以,考生填志愿时,看自己的年级排名更靠谱。自己所对应的排名,前3年的往届生都考到了哪一所高中。一般来说,各初中校的生源相对稳定,每年的录取情况也是相对稳定的。

  原标题:今年起公办高中取消"择校"考生如何填志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6 18: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1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