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盐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众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2015-06-03 15:33:00
中国江苏网

  “一年多来,政府为我们学校投入110多万元。现在,学校各种功能室、各类教学设施配置齐全,办学条件和其他学校一个样。”5月29日,响水县灌东小学校长高耀山难掩心中的兴奋。像灌东小学一样,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我市众多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实现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来抓,纳入到县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和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建立了由政府牵头,教育、财政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清理规范改制学校、优化调整施教区、推行集团化办学、实行校长教师交流、改造薄弱学校、加快新校建设……一系列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措施在全市全面推开,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广大学生。

  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为契机,加大经费投入,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35.01亿元、46.02亿元、54.57亿元、62.11亿元,近四年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预算内拨款逐年增加,占教育经费总投入比例已超过50%。近年来,全市先后新建中小学校142所,绝大部分是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近80亿元,实施面积达420万平方米;投入教育装备资金10亿多元,用于学校软硬件升级。以实施“新校建设、校舍安全、装备提升”三大工程为抓手,全面开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集团化办学是较短时间内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全市以名校为领衔学校组建21个义务教育集团,其中市区11个,吸纳办学水平相对一般的学校。东台市、滨海县、阜宁县初中小学实行一个集团多个校区,大丰市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亭湖区实施城乡一体战略,建湖县组建学校发展联盟,阜宁组建城乡两级教育集团,响水县城乡结对帮扶,盐都区向农村薄弱学校派出优质学校管理团队。

  市有关部门还采取多种方式统筹调配教师资源,通过创新教师流动机制、对口支教、顶岗学习、结对帮扶、送教下乡、新招聘教师充实农村学校等措施,积极把一批理念务实、管理扎实、工作踏实的管理骨干调整交流到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去年,全市小学、初中交流校长达268人,交流教师达4845人,校长和教师交流总数占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总数的12.1%。

  同时,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建设为核心,引导广大小学、初中强化中小学德育工作,大力开展体艺活动,加强学校特色建设,打造精品校园文化,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邵建华池萍徐建成)

  原标题:盐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众学校办学条件改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