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将帮助更多农村学生“上大学”
2015-06-09 15:33: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陕西省定边县定边中学,18岁的闫纪良既紧张,又满怀期待。这位成长于定边油房庄乡的农村孩子,希望通过一场激烈的竞赛改变命运,“到外面发达的地方去看看”。

  7日至8日,中国942万青年学子参加高考,闫纪良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中国为选拔人才进入高等学校而设立的最重要的全国性考试之一,备受社会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这场大考,中国越来越多的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孩子,“鱼跃龙门”进入高等学府,成长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才,人生轨迹得以改变。

  由于发展及资源的不均衡性,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通过实施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以帮助更多农村贫困地区学生通过高考进入高校学习,以促进教育公平,缩小东西部教育差距。

  系列政策扶持下,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已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去年,拥有6万多考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高考录取率达到83%;在陕西,各专项招生政策近两年使当地4000多名贫困地区考生受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区高考录取率”“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今年中国本专科的招生人数从去年的698万增加到700万,新增的2万人将全部用于中西部人口大省。

  4月,教育部出台新规,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三大专项计划,加大招收农村学生力度。其中,农村贫困地区计划安排招生5万名农村优秀学子。中国832个贫困县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山西、安徽、河南、甘肃等省区的众多农村学子将受益。

  在政策推动下,全国90多所重点高校伸出“橄榄枝”,许多高校给予农村学生高考录取时下降30分至60分不等的优惠分值政策。其中,清华大学的优惠分值最高可降60分录取。

  同时,一些知名高校还表示将对入选的农村学子加强后期培养,并提供丰厚的奖学金。例如,复旦大学不仅为农村学子提供最高额度为每人5万的新生奖学金,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帮助农村贫困学子安心求学。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面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新生740人,较2013年增长3倍多。其中,北大录取新生中农村户籍占18.5%,为近年来最高。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说,今年北京将扩大农村专项计划招生范围,招生人数将从2014年的30人大幅提升至今年的200人左右,范围由3所高校扩展到所有北京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提高农村考生升入高校的比例。

  此外,由于今年重点高校的农村专项计划大都取消了往年“由所在中学推荐”的规定,凡符合条件农村考生均可通过网络自荐报名,使得农村学子报考热情高涨。

  “去年因为指标限制,我们通过学校推荐报考农村专项的学生仅二三十人,今年学生可以自己网上报考,报名人数达300多。”定边中学教务处主任刘建文告诉记者,“这为农村学生提供了更多报考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腐败。”

  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参加高考的农村学子充满期待。闫纪良说:“国家政策为我们上大学提供了更多途径,我非常关注。”

  北大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系主任鲍威说,要把这些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保障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高度透明性,建立健全约束机制,防止弄虚作假,避免政策成果扭曲。而对于考入重点高校的农村学生,还需要从经济、学业、文化等多层面对其提供后续的持续支持。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等专家建议,除了招考上的优惠政策外,最核心还是要加大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从源头保障教育质量。

  原标题:中国将帮助更多农村学生“上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6-12-30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