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在更大范围内更高起点上促进教育均衡
2015-06-18 10:06: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6月12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结部署工作会议,贯彻教育部对江苏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会精神,回顾总结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1日至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派出40多名国家督学和中小学教育评估专家,对我省最后一批申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11个县(区)现场督导检查,同时抽检了前两年已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20个县(市、区)。6月5日,在督导检查反馈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庄重宣布:江苏省全部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省份。“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对照教育现代化指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还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沈健坦言,部分城区的个别学校教育资源紧张,少数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足;教师队伍仍存在薄弱环节,农村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部分县依然存在;部分地区教师交流的长效激励机制尚未健全,学校之间教师素质总体差异比较显著;随迁子女较多的地区,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突出……

  沈健指出,推进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只是第一步,巩固均衡发展成果比通过评估认定难度更高、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时间更长,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更大范围内、更高起点上促进均衡发展。

  沈健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快落实《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各项要求,深入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地各校要以现代化建设为统领,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学校、群体之间的教育发展差距,力求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的优质教育”。

  原标题:江苏:在更大范围内更高起点上促进教育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05 14:00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