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大研发出纳米光学探针技术 可检测癌症转移
2015-07-09 14:48:00
中国江苏网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课题组日前研发出一种纳米光学探针,可以准确检测体内癌症转移情况。

  据了解,在实体瘤中有一种常见现象是肿瘤供氧不足,也叫肿瘤乏氧。乏氧与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移息息相关,癌细胞的异常增殖会产生局部的乏氧微环境。而蒋锡群课题组研发的纳米探针,对乏氧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可以检测这一异常的现象。

  课题组还使用小鼠癌症转移模型,测试了纳米光学探针对体内癌症转移的检测效果。他们将纳米探针通过静脉注射到小鼠体内后,对小鼠进行全身光学成像。结果显示,纳米探针的光学信号在发生癌症转移的部位增强,而正常组织的背景光学信号则很弱。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作为卷首页在线发表在《应用化学杂志·国际版》上,第一作者为2012级博士生郑先创。

  原标题:南大研发出纳米光学探针技术可检测癌症转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