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助学贷款期限延长
2015-07-10 14:33: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国家助学贷款新政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欣然点赞其为“最长助学贷款”。新政给贫困大学生带来什么实质性利好?江苏有多少贫困大学生可以受益?专为特困大学生而设的“代偿机制”是怎么回事?

  “国家助学贷款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两种助学贷款还款时限是不一样的,其中生源地贷款还贷最长年限为14年,校园地助学贷款还贷最长时限是10年。

  “对普通的贫困大学生而言,国家助学贷款新政带来了两方面利好。”陈虎解读说,其一是将助学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对办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贫困生而言,意味着可以延迟6年还清贷款,而对办了校园地助学贷款的贫困生来说,还清贷款的时间延长了10年,不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还贷压力都大大减轻。”其二是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还本宽限期延长一年,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可是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而毕业后暂时又没找到理想工作或月薪不高的贫困生而言,还是有缓解压力效果的。”

  据了解,在江苏184万在校大学生中,每年约有10-11万新入学及已经在读的贫困生需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新政,不论是今年的新生还是往年的老生,均可以受益。”陈虎表示。

  在南京地区高校中,河海大学的贫困生比例相对较高。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魏有兴介绍,河海在校生有近2万人,其中困难家庭学生约占20%,经过规定程序认定后,需要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占在校生的10%左右,总数约为2000人,其中1/4为校园地贷款,3/4为生源地贷款。

  “助学贷款新政是国家对贫困大学生资助的又一力作,对贫困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实在的利好。”魏有兴感言,去年国家刚把本科贫困生的助学贷款额度从每年的6000元提高到8000元,研究生贷款额度最高可以达到12000元,今年又将贷款年限延长至20年。“国家把更多的钱投入到教育民生中,反映了国家对教育公平的重视。”魏有兴解析说,读书目前仍然是贫困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渠道,而延长还贷年限可以分解还贷压力,让更多贫困学子减少读书的后顾之忧。

  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二学生童尧来自沛县农村,上大学期间也曾有过贷款经历。“国家助学贷款还贷期限延长到20年,真是为贫困学子办的一件大实事。”小童说,贫困大学生毕业两三年后经济实力仍然有限,还助学贷款还是蛮有压力的,而还贷期限延迟6到10年,不论是精力还是财力,都能更好地应对。

  “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是国家助学贷款新政又一重要内容。陈虎解释说,代偿机制说白了就是由国家帮助确无偿还能力的特困大学生还贷,就我省而言,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承担这方面的职能。至于代偿金来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跟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时,会给开发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金,没用上的风险补偿金会返还。“我们就从返回的风险补偿金中拿出一定比例建立代偿基金,用于国家为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贷。”

  “代偿这个新政可以说是为贫困大学生雪中送炭。”沛县是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大户,每年有3500名左右新老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德同深有感触地说,每年需要还贷的沛县籍高校毕业生中,都会新出现7-8个确有困难还不起助学贷款者,因此上了银行诚信“黑名单”的也不乏其人。“贫困生经济原本就很困难,而一旦上了银行诚信‘黑名单’,今后买房贷款都会受到影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而有了代偿救助机制,这个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我这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心里也会少些纠结。”

  国家助学贷款新政也引起一些网友关注。“感谢党中央!感谢国务院!”网友“鹤立鸡群”欢呼。网友“虚拟世界”感言:“像我们这样经济困难的家长,看到这些消息心里是很高兴的,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庭,劝天下因为经济困难不想念书的孩子们勿放弃,勿自卑,升学读书人人平等!加油孩子们!”

  原标题:国家助学贷款期限延长最长助学贷为贫困生解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