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转发、广告、投票”高居“微信里最让人讨厌的行为”前三名
2015-10-12 10:17:00
人民网

  前天,扬子晚报微信上开展了一项“微信里最让人讨厌的行为”的调查,近3000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转发”、“广告”、“投票”分别以19%、19%、18%的得票率高居前三名。

  微信里最让人讨厌行为

  1转发狂经常发一些广告微信,让我帮忙转发19%

  2广告主朋友圈里卖东西,而且价格是淘宝的N倍19%

  3投票狂各种投票,今天给她孩子,明天给她孩子老师,后天给她孩子老师的领导18%

  4刷屏狂各种养生啊、祷告啊、祈福啊之类的东西15%

  5自炫狂每天在朋友圈里晒些高大上的东西,不是豪车就是国外旅行或者是大餐12%

  6小气鬼总是在微信群里抢别人发的红包,但是自己从来不发9%

  7奔走狂每天都在微信运动里排行第一名,早上7点半,他已经走了2万步5%

  微信这些行为网友吐槽满满

  网友俞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特别讨厌“广告主”。我朋友圈里有个人卖化妆品,经常发那种是运用产品前后的比较的图,一般运用前的要么满脸疙瘩,要么全身赘肉,看得人很是恶心,更可恶的是,这个人不但在朋友圈发广告,还经常用广告@自己。“你说这是啥意思?意思是我也长这样吗?”俞小姐愤愤不平地表示。

  “投票狂最烦,比如我们有些同学群,平时大家谈天说地互相调侃都很愉快,但是有些人,总会在里面发各种投票的东西,今天让你帮她孩子投票,明天帮她同事投票,后天帮她老公投票,刚开始大家抹不过面子还会应付下,时间长了,她再发,大家都不说话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投票既没有意义又浪费时间,每次都要找半天点好几次才能找到,最讨厌的是还有一些投票微信号,必须要关注才能投票,对于这样的微信号,她投票完后只有一个态度——取消关注。

  家住浦口的秦女士说,她的朋友圈里一个将近60岁的妇女,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化妆后的大头照。大厂的金女士说,有一次外出旅游,旅游途中认识一名热心的大姐,也挺聊得来的。后来她们成为微信好友之后,发现这位大姐家里是开麻将档的,每天中午在朋友圈里发麻将档里的事情,炫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勤快,然后再炫自己可以睡到中午起床,接着是坐在麻将桌上和谁谁谁一起打麻将。

  “明明只是拍个矿泉水瓶,但非要露出个方向盘上的宝马车标,让人不得不怀疑晒水的动机。”网友“月月”最讨厌的则是自炫狂,“每次你上班正忙得半死的时候看到她都在海边休假,那是什么样一种感觉啊?”

  身边的案例

  A老师做微商拉家长入保健品群

  想退群又怕得罪老师

  南京某公司白领张女士最近向记者吐露一件尴尬事。儿子的一名任课老师与张女士相处不错,互加了微信。这位女老师在半年前貌似做了微商,天天在朋友圈里发保健品广告,还经常发一段段很“励志”的话,鼓动大家做微商,声称现在就是个微商时代。还拿明星说事,诸如:孙俪在做微商,李晨在做微商,连郭德纲都做微商了,央视知名评论员杨禹也说,他女儿做微商比他还赚的多,等等。

  “我们希望老师多关照孩子,也希望能及时关注到教育方面的咨询,可她整天发保健品广告,还让我帮转发。”张女士说,有时朋友圈被广告刷屏,她抹不开面子时也会帮转发,但是发多了感觉自己的朋友都变少了。后来,这位老师又把张女士拉入那个保健品的群,说让群热闹热闹。“这个群有80多人,十分活跃,群里的人都是做这款保健品的,天天跟打了鸡血似的,谈论的也全是保健品,就像传销一样,一早就打招呼。”张女士还念了几段话:“早安分享,梦想确定期限,就变成目标,目标经过分解就变成计划,计划经过行动就变成现实,还有伙伴分享,从企业家角度分析微商的速度、微商的年营业额已不是几百万、几亿,而是每年几百亿,不是传统企业能比的。”张女士说,她原本想把这个群设置成“消息免打扰”,后来看到老师也在里面很活跃,不想得罪老师,就一直没退群,现在只好转为“潜水”。

  B闺蜜朋友圈卖衣服好贵

  买后质量出问题却不好意思说

  大学生小马告诉记者,她的闺蜜自从做了微商似乎变了个人,朋友圈发的内容都是各种化妆品的代购和广告,还经常向她推销。“一次不买吧也不好意思,买了,那些东西也不敢用,在微信里配的图片都是名牌,实际上许多是假货。”

  小马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有一次在微信朋友那里购买了一件打底裤,价格挺贵的,结果第一次穿就破了一个洞。她再找那个朋友,那个朋友居然不理睬她了,维权也无门。“淘宝网店里买个东西,出了质量问题还能给个差评呢,这到了朋友圈,有脾气都没地方发了。”

  C有人发红包但却不敢抢

  原来每个背后都有“炸弹”

  微信里抢红包是很多网友都爱的活动,虽然往往都是些零钱,但却很有满足感,逢年过节朋友间互相发发,既有趣味又能增进彼此的感情。

  但是关于红包,网友们也有发现一些令人厌恶的行为。“有的人永远在抢红包却从来不发,小气。”“我最烦那些常年‘潜水’不说话,但抢红包却一个不落的。”“经常装土豪发红包,一打开永远是1分钱,1块钱能装100个红包。”

  年轻人喜欢开玩笑把请柬说成是“红色炸弹”,最近,很多微信红包也成了一些网友心中的“红色炸弹”。市民李小姐不久前因为参加一次线下活动进入一个微信群,刚开始跟群友畅谈甚欢,但不久后却对这个群屏蔽了消息,对群内网友的红包她更是不敢碰不敢抢。“有人发红包,你一旦抢到,他会马上@你,请你帮忙转发商家的广告,或者帮忙投票,帮忙到朋友圈点赞,总之是干各种事。这样的红包已经不是娱乐了,变成了被利用后的小恩小惠,让人很不舒服。”

  ■教你一招

  如何处理好微信中的负能量

  微信无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另一方面包罗万象的负面信息、垃圾信息也不可避免。对此,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从事社会学、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的钱再见教授坦言,自己在使用微信中,如果有人没有经过他的同意,把他拉进一个信息海量且不需要这些信息的群里,这些信息势必会干扰自己,让自己受到信息轰炸,他会选择退出。他认为,别人利用微信平台获得了信息传播的权力,但自己又不需要这样的信息,那么别人拉他进一个陌生群就属把这种传播权力强加到自己身上,那么自己不受干扰的权益就受到了侵犯。

  打个比方说,上述张女士儿子的老师兼职做了微商,学生家长又希望与老师搞好关系,但家长又不愿意接纳这些海量且不需要的信息,可以说老师是利用了教育权作为捆绑,侵犯了家长不受干扰的权益,作为家长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避免受到这种干扰。同时,针对这一现象,政府部门也应该出台相应的制度来规范,因为仅靠道德是无法约束的。

  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新闻评论员惠天老师认为,微信交流也属互联网活动,过去在没有互联网时,大家需要面对面交流,移动互联网让大家每时每刻都在接触各种信息,积极的、负面的信息都会在网络上放大,也不可避免,网络交流也是社会活动的一部分,社会上出现的现象,网络上一样会出现。以微信上转广告为例,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从环保角度来说,比街头发传单环保、节约资源。对于用户应该习惯海量信息,不一定要点开每一个群里的消息,也可以关闭不需要关注的推送。为避免一些误会,人们不要总是点击手机,通过网络交流,不妨多见面。

  原标题:老师做微商拉人进保健品群家长:退还是不退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8-09-28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