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范专业男生荒 江苏高校建议扩招免费男学生
2015-10-12 10:22:00
人民网

  小学教育专业2015年新生中女生占95%、学前教育专业新生中女生占97%……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在校生中,女生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师范类专业。而校园呼唤阳刚之气,希望有更多的男教师来任教。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有关人士表示,希望在高考中,录取政策适当向男生倾斜。如在同等分数下,优先录取男生,或者降分录取男生,并希望扩大免费男师范生的招生。也建议面向有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毕业生招聘男教师。

  招生上的尴尬

  男生大多不愿意读师范

  “现在女生顶了大半边天。这和我们学校的招生性质有关。”二师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贵友介绍说,师范类院校原来女生占比就比较大。加上这几年,学校强化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招生指向性更强,所以女生就更多了。

  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男生不愿意读师范,也可能跟这些年中小学教师待遇不是特别好有关。“我的一个学生,2009年毕业后去了南京一所不错的小学,他女朋友在另外一所名小。两人教的都是语文数学这样的主课,不过据他们说,一个月拿到手的收入是3000多元。”

  这位工作人员称,这样的收入对于男生来说,要在南京租房,要买房结婚生孩子,养家糊口显然是不够的。

  培养中的问题

  比例太小,男生被边缘化

  二师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国庆告诉记者,在师范专业,由于男生比例太小,他们成了边缘人群。“我给大学生上课,发现现在女生‘欺负’男生似乎成了常态。男生阴柔了,女生成了女汉子。”

  陈国庆说,“现在看来麻烦的问题是,在我们校园里或者在班级里,男孩子太少不成气候,兴趣点跟女生也不一样,每次上课,好的座位都被女生占据。男生则分散在教室里几个不起眼的角落。在平常的活动中,由于设置上也更符合女生的兴趣,因此男生也同样被边缘化。”

  工作上的优势

  更阳刚自信,思维更活跃

  其实,一旦走上工作岗位,男老师是有非常大优势的。陈国庆说,“男老师和女老师比起来,更自信更勇敢更豁达,思维更趋于理性。”他说,这种男女之间思维方式上的差别,体现在教育学生身上,就表现为处理问题的行为方式的差别。“男老师缺失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记者在南京一些小学发现,男教师其实在工作中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南京一所小学的一位男教师告诉记者,第一年就当上了班主任,现在工作五年,已是中层副职。“学生,家长和同事对我评价都很高,性别优势肯定是有的。”而一些工作努力的男教师,当上副校长、校长的也比较多。

  现实里的无奈

  公办校男教师离职多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2013年包括郊区在内招聘的1400多名公办教师中,只有15%是男教师。当年南京市35岁以下的中小学幼儿园男教师,比例不到18%。而且由于收入低等原因,离职的不少。去年南京市教育部门就曾经做过统计,有100多名教师离开了公办教师队伍,其中以老家在外地的小学男教师居多,多是因为买不起房、找不到对象等生活压力离开了岗位。

  建议

  扩招免费男师范生

  面向社会招聘男教师

  如何提高师范类专业男生比例?二师院党委副书记程建军说,他们计划向国家申请男师范生专项。“在高考中,录取政策适当向男生倾斜。比如在同等分数下,优先录取男生。或者降分录取男生。”

  据了解,目前江苏有免费幼师男生的培养政策,培养5年制的专科层次男幼师,吸引了不少优秀的男初中毕业生报考,今年首批毕业生已经在幼儿园上岗。

  怎样改变男老师离职多的现状?陈国庆建议,首先要从经济收入上提高中小学老师待遇,建议决策部门针对师范生制定优惠政策。另外,从生源质量层面,通过政策来吸引一些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报考。

  二师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贵友表示,将来或许可以通过非师范生报考教师资格证角度来充实教师队伍。

  原标题:师范专业男生荒江苏高校建议扩招免费男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