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谁来给学校塑胶跑道“消毒”?
2015-10-26 10:37: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多地发生“毒跑道”致学生身体不适事件,引发家长质疑和媒体追问——

  谁来给学校塑胶跑道“消毒”?

  近段时间,多地发生“毒跑道”事件:郑州市纬一路小学、纬三路小学等学校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家长们怀疑这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上海市松江区华亭第二幼儿园部分孩子出现流鼻血、皮疹、嗓子疼等症状,疑是幼儿园新铺的塑胶跑道所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小学有家长反映,某班级出现约七八例学生流鼻血情况,该班级教室与塑胶跑道仅相隔一条通风廊道,家长们怀疑学生的症状与此有关……

  事实上,“毒跑道”问题由来已久。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上,有关专家就呼吁“尽快终止学校体育场地铺设塑胶跑道的做法”,因为学校体育场地铺设用的塑胶主要成分为甲苯二异氰酸酯,在烈日或强光下,会有甲苯二异氰酸酯气体释放出来,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塑胶跑道为何会引起学生身体不适?

  商家违规操作,添加有害催化剂和塑化剂。据新华网报道,南京林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系教授罗振扬认为,塑胶跑道在国际上普遍使用,国家和江苏等地方早就出台校园塑胶跑道相关标准,对其物理和化学性能都有具体要求,“严格按照标准设计建造的塑胶跑道肯定是安全的”。但出现塑胶跑道散发刺激性气味,引发学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不排除一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违法违规添加一些有害的催化剂和塑化剂。

  检测报告“合格”,是否就能确定跑道无毒?

  检测报告有猫儿腻,检测标准存在滞后问题。据新华社记者梳理发现,从目前相关学校公布的检测情况看,多数“涉毒”塑胶跑道上空空气质量检测合格,一些学校还出具了跑道材料的检测合格报告,但存在假冒合格证的情况,检测标准也存在滞后问题。一些无良企业在塑胶跑道的生产施工中使用废弃胶粒,其中含有的芳香烃、邻苯、氯化石蜡等物质,目前未被列入国家现行的检测标准。也就是说,即使检测结果没有问题,也不代表跑道没有毒。

  “毒跑道”流入学校是钻了什么空子?

  对招投标和施工环节缺乏监督。据中国广播网报道,由于塑胶跑道建设是以建筑工程立项,中标单位多为建筑公司,而建筑公司中标后又会进行层层转包。另外,能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的监理公司也缺少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根本无力对塑胶跑道的材料优劣进行辨别。这样的漏洞,也就给了施工方对材料做文章、掉包的机会。本该为学校塑胶跑道安全把上最后一道关的当地环保、住建、教育、质监、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均无法做到有效监管。入口把关不严,工程建设监管形同虚设,“毒”跑道由此趁虚而入,很难被发现,成为孩子健康的隐形杀手。

  “毒跑道”发出了什么警示?

  虽然还没有确切的直接证据证明孩子身体不适和跑道有关,但众多案例的高度相似性无疑在警示人们,单靠学校来把好安全关很不现实。为了学生的安全,远离有毒跑道或其他不健康的校园设施设备,环保、教育、质监、体育等部门必须各尽其责,甚至可以联合成立一个权威检测机构,更新并完善检测标准,严格把控从生产工艺到招投标、采购、建设施工的每一个环节。

  另外,学校及相关部门或许可以转换思维,考察一下用天然原料替代化学材料制成跑道的可能性。

  当然,眼下最紧急的是,公开涉事塑胶跑道的送检结果,给受害学生及家长一个合理的答复,并做好相关安抚及赔偿工作,避免事态恶化。

  原标题:谁来给学校塑胶跑道“消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5-10-30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