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高考报名首日花絮:暂住证淘汰需居住证
2015-11-02 09:16:00
人民网

  今年暂住证换成居住证,没想到还对高考报名有影响。昨天(1日)是江苏2016年高考报名第一天,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高考报名需要提供“固定职业”和“固定居住地”证明,不少考生家长急忙办居住证,但只能拿到回执。招生部门提醒,子女在江苏参加异地高考的家长,要提前办理居住证。

  据悉,网上高考报名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至4日,逾期不予补报。不符合2016年普通高考报考科类所规定的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的考生,在高考报名时还必须参加相关必修科目测试的报名。考生报名信息确认的截止日期为11月7日。

  随迁子女报名人数激增

  昨天是2016年高考报名第一天,恰逢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高考报名时间是11月1日-11月4日,南京不少高中也在这个时段安排期中考试。“今年高考报名政策上比较稳定,我们已提前安排了个别学校进行了预报名,对学校来说是一个比较常规的工作。”南京市有关招生负责人表示,社会考生的高考报名工作依旧进行。

  记者在南京市秦淮区招办发现,在报名的社会考生中,随迁子女申请在我省参加高考的人数不断增长。据了解,非我省户籍的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申请在我省参加高考的,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1)在我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2)其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在江苏的外来务工和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他们只要取得了江苏的高中学籍,接受了完整的高中阶段的学习,就可以在江苏报名参加高考。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两个要求,即要有固定职业和固定的居住地。2013年有347名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江苏报名参加高考,2014年有3002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报名参加高考。2015年高考的报名工作,有7454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已经报名,准备在江苏参加高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涨。”秦淮区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以秦淮区为例,报名2014年高考的随迁子女有50几人,报名2015年高考的有141人,而目前报名2016年高考的就已经有220多人。

  暂住证淘汰需居住证

  在报名过程中,随迁子女报名资格审查也出现了一些尴尬的情况。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两个要求,即要有固定职业和固定的居住地。关于固定居住地证明,如果能够提供房产证明或者租赁合同(有章)是可以的,但今年有一个变化,以往提供的暂住证是不行的,取而代之的是居住证。“秦淮区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住证申领地点在流动人口居住地派出所,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公安机关自受理申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一些家长就要报名了才急急忙忙地去办,但这时只能暂时拿到回执,但光是有回执没有用。目前我们采取一个比较人性化的方法,就是请家长回居住地所在社区开相关居住证明,考生和家长身份证号码都得显示在上面。”秦淮区招办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计划随迁子女家长要在当地高考的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准备,建议在高考报名前就要提前把居住证办好。“目前这段时间,如果随迁子女家长需要开证明的,也希望社区多多配合。”

  复读生须证明“不在读”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报名的以复读生和往届生为主,有人还带了去年高考的“录取通知书”。“有一些学生是因为高考没考好或者是没有被录取到理想的大学来重新高考的,但他们需要证明自己不是在校大学生。”秦淮区招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都不能重新报名高考。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录取通知书”和“退学证明”,一边解释道,“因为一旦被录取,那么录取库里就会显示这名考生已被录取的信息,只有提供证明不是在校生,才能给予报名。”

  据悉,2016年江苏高考报名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至4日,逾期不予补报。不符合2016年普通高考报考科类所规定的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的考生,在高考报名时还必须参加相关必修科目测试的报名。考生报名信息确认的截止日期为11月7日。建议考生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集中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

  原标题:江苏高考报名首日花絮:家长需尽早办理居住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20641 2020-11-10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