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每年投入1200多万 家庭困难高中生免学费
2015-11-02 10:02:00
人民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率先免除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南京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生目前可以享受怎样的减免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不仅已经免除高中困难家庭学生学费,而且连代办费、住宿费、社会实践活动费都免。全市一年有2500多名高中生享受这样的减免政策,每年该项财政投入达到1200多万元。

  “这些年,国家关注义务教育阶段以及高校困难学生的助学相对多一些,对于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此前只有每生每学期1000元的助学金政策,免学费政策一直没有明确。”市教育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五中全会上明确了高中困难学生的免学费政策,其实,8年前南京就已经减免高中困难家庭学生的学费,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面。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普通高中教育收费标准为:公办三星级(含)以上高中每人每学期学费850元;公办二星级高中每人每学期650元;公办二星级以下和无星级的高中以及民办高中每人每学期500元。此外还有代办教材、作业本费每人每学期320元,住宿费100元、社会实践活动费100元等。

  为了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市从2007年开始,采用“助学券”的形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补助,补助标准就是各类高中的学费收费标准。到2014年,我市开始实行普通高中阶段困难学生教育费用减免政策。“所有符合家庭经济困难条件的高中生,直接减免学费,同时代办教材费、作业本费、社会实践活动费、住宿费等一并免除。”这位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还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学期1000元生活补助。

  “或免或补共4540元,抵上父亲年收入的1/5”

  小孙是我市中华中学高二学生,品学兼优的他,家庭经济条件却比较困难。“妈妈去世比较早,爸爸在外打工,每个月工资也就2000块钱左右,我家被定为低保边缘户。”小孙告诉记者,他因此享受到了南京的高中助学政策。

  小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走读,他的住宿费本就不用交,每学期减免的费用包括850元的学费,320元教材费、作业本费,以及100元社会实践活动费,一学期就免了1270元,一年就是2540元。加上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一年或免或补共4540元。“我父亲一年收入也就2万多元,4540元可以说是父亲收入的1/5左右。”小孙说,他本来还担心上高中要为学习费用发愁,现在看可以安心学习,向心目中的优秀大学冲刺。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学期开学,全市像小孙一样享受到免学费以及助学政策的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共有2528人,为此全市一年财政投入就达到1200多万元。而从2007年到今年的9年时间里,全市享受到学费减免政策的家庭经济贫困生近万人。

  扩大资助范围的同时,还将提高补助标准

  “我市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政策出台多年,高中生上学能免的基本上都免了,个别服务性收费比如校服费等,一些学校也减免了,只是没有统一规定。”市教育局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年我市主要在扩大资助范围上积极推进。

  据介绍,去年,我市高中生资助申请对象从6类扩大到9类,将低保边缘家庭子女、特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其他因突发情况致贫家庭子女也列为资助对象。在扩大资助范围的同时,今后我市还将提高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

  市教育局提醒,按照规定,凡符合我市家庭经济困难资助对象的高中生,在新学期开学报到时,只要到所在学校办理资助申请手续,同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审核通过就能享受资助政策。

  原标题:南京每年投入1200多万家庭困难高中生免学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196269 2018-01-24 0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