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泰州多地叫停"校讯通"
2015-11-04 11:01:00
人民网

  继泰州海陵区今年秋季在省内率先叫停“校讯通”后,南京市也向其说“不”。10月底,南京市教育局召开规范家校沟通信息工作通气会,明确从2016年新学期开学起,南京市中小学收费家校沟通方式将一律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由学校自主决定使用的免费平台。

  “校讯通”在争议中退场

  沿用十多年的“校讯通”突然被叫停,缘于社会上的普遍质疑。不少学生家长反映,虽然校方强调是“自愿办理”,但事实上家长“不敢不办”。“校讯通”每月收费10元看似不多,可一旦乘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庞大的学生基数,“生意”并不小。事实上,在一些其他省市,早已将此类通讯服务定性为变相乱收费进行查处。例如,安徽教育厅认定“校讯通”是教育乱收费的一种表现形式,早在2012年就明令禁止“校讯通”。北京、陕西等省市也于去年相继叫停相关业务。

  问题在于,“校讯通”叫停后,校讯如何通?江西籍外来务工人员李同辉最近正为此发愁,明年“校讯通”取消,他赶紧买来智能手机,学习安装使用QQ、微信等软件。“儿子才念二年级,以前学校有个什么事都发短信息提醒。以后要是都用软件就麻烦了,我小学文化,搞这个还真不习惯。许多工地上没信号,万一上不了网,没看到信息,误了孩子学习怎么办?”李同辉认为,宁愿每个月花几块钱,还是手机短信好用。

  在网络上,这一话题同样引起热议。西祠网友“bashanyehua”就担心:“虽然智能手机已普及,但并不表示人人都会使用,特别是外来务工子女、农村地区、老人带孩子的,对他们来说,手机短信最方便。况且,使用那些软件不也是要花流量费么?”还有不少学生家长发帖表示,微信,QQ上无效信息太多,不利于家校沟通。

  信息送达“一个都不能少”

  “校讯通”停用在即,各校准备哪些替代品?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的南京市中小学今后将主要采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免费平台进行家校沟通,比如中央路小学、中山小学、石鼓路小学等。也有一些学校选择新开发个性化客户端。南京市夫子庙小学信息中心主任周明向记者展示一款该校正在试用的家校APP,家长登陆后能点开查看所在班级内容。老师每天将作业等相关信息及孩子在校图片发送到平台上。“学校和APP设计公司签订‘三条底线’:免费提供服务;不能泄露信息;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广告。”周明介绍,针对非智能手机,这款APP还具备能通过短信方式发送的功能。

  “我们为此专门做了调查,结果显示99%以上家长使用智能手机,这才推出试用版APP。”南京铁心桥小学校长周文林强调,新开发客户端一定要结合实际,因校而异。在信息送达上,“一个都不能少”。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生也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参与进来,积极研发适合南京市中小学实际的、方便有效的免费家校沟通平台,供学生家长选择。

  沟通方式不妨回归“原始”

  “这APP,那客户端,其实都不如手机短信简单快捷,一目了然。”网友“山峰”是泰州下辖市县一家通讯公司负责人,在他看来,“校讯通”之所以遭诟病,主要还是运营不透明、作用有限、半强制性。“叫停校讯通不如叫停校讯通收费,或者说把收费规范化、合理化,自愿化,不宜一刀切。”例如,泰兴市多个中小学校一直都在免费使用通讯公司提供的“校讯通”,家长自愿选择附加增值功能,但校讯短信本身不收费,社会反映较好。

  “家校沟通从一开始的家访,发展到电话、短信和现在的各类软件平台,沟通方式日益丰富多元,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南京小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强调,使用新技术手段可有效降低家校沟通成本,提升便捷程度,但校方绝不能依赖APP,不管是什么样方式,都代替不了家访、家长会等传统形式、面对面的交流。例如,南京秦淮区的五老村小学,一直通过“0号本”,每天把孩子表现及作业等情况反馈给家长,方式看似“原始”却收到很好效果。

  对于学校如何与家长沟通,无锡教育部门去年曾发“通知”立规矩,要求学校建立完善家校联系制度,不得把通讯和APP服务作为信息发布、家校联系的唯一途径。要充分利用学校理事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校园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各种渠道和方式,方便家长参与学校管理,配合、支持和监督学校工作。

  原标题:南京泰州多地叫停"校讯通" APP微信QQ成替代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27 00:00
新华网 2015-08-06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