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 "小高考"报名结束 扬州明年高考人数或再减少
2015-11-09 10:47:00
中国江苏网

  10月28日,美术类考生在南京参加模拟考试。2016年高考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统考将于2015年12月6日开考,拉开新一年高考大幕。

  上周末,高考和“小高考”报名相继结束。目前,报名人数还在统计当中,而按照近年的趋势,今年高考和“小高考”的报名人数或将进一步减少,也因此,明年的本科上线率也更被看好。高考报名结束后,考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记者昨了解到,全市高三生的首次“模考”就将于本周四进行。

  1

  高考、“小高考”报名结束

  高三生周四迎首次全市模考

  高考报名和“小高考”报名于7日全部结束,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目前报名人数正在统计中。

  记者从多所高中了解到,今年的报名人数可能仍会减少。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一位高三教师介绍,人数减少也是近年来我市高考报名的趋势,去年的“小高考”报名人数已经比前年减少。“当年报‘小高考’的高二学生如今升到了高三,本届高三考生数量应该会少于上一届。”

  而对考生来说,高考报名只是必经步骤,接下来要开始的模考才真正令人紧张。据悉,11月12日即本周四,我市高三考生将统一进行模考。“相当于期中测试,全市所有的高三生都要考。”宝应中学一位负责人介绍。

  这次“模考”是否算作“一模”?并不一定。“因为第一轮复习还没有结束,所以考查的结果还不是很全面。”这位老师介绍,本学期末的模考更有分量。“到时候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了,考生在哪个档,基本能确定下来。”

  尽管如此,对于即将到来的期中模考,老师还是建议考生们全力以赴。“一是熟悉考试,二是熟悉这种紧张和压力,三是调整心态,四是巩固已经学过的知识。”

  2

  艺术类统考下月启动

  广电编导今年首次联考

  对艺考生而言,虽然高考还远,但是艺考不远了。下个月起,美术、音乐统考接踵而至。而今年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也将联考,相关专业的考生要提前准备了。

  “这是一个信号。”扬州大学附属中学东部分校一位高三年级负责人表示,“我们学校开设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比较久了,一直传言这一专业要加入统考,但是直到去年还是校考。现在开始实行联考,可能就是为了下一步加入统考做准备。”

  为了让学生适应联考,学校近期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进行专门的培训。这与去年同时,美术考生接受速写培训相仿。

  去年起美术统考增加的速写考试,今年也将继续考,分值不变。从去年考试结果来看,虽然速写的“动态”刻画不简单,但大多考生还是能够应付。

  今年美术和音乐类统考较去年变化不大,扬州的美术考生仍然在家门口考试,音乐考生和参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联考的考生则需到南师大进行考试。统考之后,考生还将“连轴转”,参加艺术类院校的校考。不过近年来,校考院校规模减少,且多在省内设考点,考生不用太辛苦了。

  3

  自主招生年内“没事”

  明年三月份开始报名

  此外,自主招生也成为部分考生关心的话题。明年的自主招生和今年比,有何不同?

  记者从考试院了解到,明年的自主招生,仍将主要从三月份开始。“此前已经有学生参加一些秋令营,但到明年三月起,自主招生的政策才会更清楚。”宝中一位负责人介绍。

  目前,高校正在制定自主招生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等报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备案审核后,才会向社会公布。按照惯例,公布时间大约在明年三月。届时,符合高考及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须按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时间和方式报名。

  “按照今年的情况来看,对竞赛获奖考生的门槛比较高,明年会否降低门槛现在都不好说。不过从结果来看,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确实大大减少了。”

  明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仍在高考后。自主招生的录取情况,将公开透明发布。

  此外,省属11所高校明年也将继续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方式。11所高校分别为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按照惯例,综合评价录取高校的招生方案也将于3月底公布,报名时间和考核时间与自主招生类似,感兴趣的考生需提前准备。

  原标题:高考 "小高考"报名结束 扬州明年高考人数或再减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0 10: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19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