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年均投入4个亿 七成学校“教育现代化”
2015-12-02 09:45:00
人民网

  新体育器械,让孩子们在有限的校园空间内玩得更爽,体育素质得到加强;数字美术教室、3D打印机,让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能够实现,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与城市联网的录播教室,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能够享受一样的教育……11月30日,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教育部以及上海、浙江等地的教育专家现场感受了现代化的教育装备,在助推南京教育优质均衡方面带来的种种变化。

  配上新装备,一批薄弱校“变身”名校

  比正常乒乓球桌小几号的小小乒乓球台,比正常篮球架矮不少的小小篮球架,“长”得和大树一样、有脚蹬、有扶手的“攀爬树”、软钢丝“结”成的大网、各种高低不等、长短不一横杆连成的训练架……前天上午,当专家来到金陵中学仙林小学时,正在上活动课的小朋友们有的在网子上爬上爬下,有的在横杆上踢腿、翻跟头,玩得不亦乐乎,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体育器械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兴趣。

  “这些器械是专门给小学生们设计的,成人用的体育器材,学生们够不着,玩起来就会没兴趣,还危险。”金陵中学仙林附属实验小学校长林慧敏介绍,这种特制的体育器材,能让每一个学生“找到感觉”,爱上运动。很多家长来参观了一次,就喜欢上了学校。

  除了新体育器械,“数字化学习中心”“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数字化科学实验室”等,也是我市现代化教育装备的亮点。比如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学生可以在实验室里自主设计零部件,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再组装成机器人,对培养其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大有益处。

  市教育局介绍,近年来,双塘小学、龙江小学等一批学校通过教育装备的支撑和引领,实现了华丽转身,由招不到学生,到学生爆满、家长回迁,成了家门口的热门学校。

  连上新平台,农村孩子可享城市教育资源

  “同在一个蓝天下,教育依然面临如何最大程度实现城乡公平、区域公平和配置公平的问题。”市装备办后有为主任说,教育装备还要让城乡学校的课堂在同一个“蓝天”下,让所有的教师在同一个平台上,让南京市所有中小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共享资源。

  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江宁土桥中心小学的远程互动录播教室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记者看到,上课区域内,老师走到哪里,前面墙上的摄像头都跟着转动;加上玻璃幕墙上下的3个摄像头,教室任何一个角落里的学生,摄录机都“看”得清清楚楚。

  “录播教室可以全市联网,农村孩子可以随时看到城里其他学校上课的情景,享受城市的教育资源。”土桥小学的李阳老师介绍,在南京市任何一所学校,也可以同步看到他们上课的情形,老师一堂课上完,专业的课堂录播系统就可以完整地将课录下来了,一节优质的课,在录播系统的支撑下就变成了学习资源,给学生课后看或是教研活动听评课用,“方便城乡教师之间、名师与普通教师之间、教研员与教师之间,开展网络教研、实现网络互动,农村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一年4个亿,七成学校“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不仅可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校内涵品质提升,还可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南京平均每年投入到教育装备的资金达4亿元以上,70%以上的学校装备达到了省颁一类标准,即教育现代化标准。

  他介绍,按照南京教育“十三五”规划,2020年将实现较高水平教育现代化。以此为指引,南京将继续推动教育装备与基础教育发展深度融合。其中,STEM教育创新理念未来会在越来越多的南京学校生根发芽。

  所谓STEM教育创新理念,即鼓励学生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加大学习,培养其科技理工素养。目前我市金陵中学等学校的机器人工作室就是STEM教育的缩影,通过模型搭建、工程设计、实验数据采集、实验分析等功能,使普通课堂成为一个充满创意的智能课堂。

  潘东标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努力打造100个‘STEM课程’创新实验室。未来STEM创新实验室中,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围绕一个问题组建小组,利用技术搜集、分析数据等手段,设计、测试和改进解决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交流研究成果。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还有一批创新的艺术教室、体育装备也将为学校的体育和艺术教育提档升级。

  原标题:南京年均投入4个亿 七成学校“教育现代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8:51
中国青年报 2019-09-18 10:27
t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