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艺考统考本周日启动 扬州美术与音乐类考生明显减少
2015-12-04 09:59:00
中国江苏网

  本周日,美术类艺考生将提前迎来“高考”——我省2016年艺考美术专业统考开考,全省共3.3万人报名参加,扬州考生将在扬大扬子津校区参加统考。记者昨从市区多所高中获悉,2016届我市的美术类考生明显少于今年,且近年来逐年递减。音乐统考将于12月13日起进行。

  艺考开考 

  本周日美术统考,考生数减少 

  艺考开始啦!本周日也就是12月6日,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正式启动。记者昨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16年全省报考美术统考人数为33333人,与2015年相比减少近5000人。在我市,美术考生也呈逐年递减趋势。

  今年,扬州和泰州考生都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参加考试。美术统考共分为三科,具体考试时间为:速写,8:30—9:00;素描,9:10—11:40;色彩,14:00—17:00。据要求,速写考试不得提前交卷,速写考试结束至素描考试开始前,考生不得离开座位。

  紧随其后,音乐类专业省统考将于下周日(12月13日)起进行。全省报考人数为5715人,比2015年减少近500人。考点设置在南京师范大学。笔试科目于12月13日下午2:00—4:00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进行,面试于14日起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进行。

  2016年艺考同样要求严格。一旦有考生作弊,将被取消2016年与高考录取相关的所有成绩(含文化和专业考试成绩),且违规事实和处理决定将被记入诚信档案。

  考试院提醒艺考考生,严禁携带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拍照录像设备,以及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等物品进入考场,否则按作弊论处,考点不负责此类物品的存放和保管,一旦遗失,由考生本人负责。

  最后冲刺 

  本报邀资深名师帮你考前备战

  今明最后两天,美术类艺考生们还能做些什么呢?下周的音乐统考又该如何提前准备?昨日,本报邀请一线名师,为考生指导艺考考前冲刺。

  美术统考 

  今年素描考查范围变广 

  更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 

  “在美术省统考当中,态度决定专业水平,心态决定考试发挥。考生现在的复习准备工作,需要一个良好、积极的态度,而对即将到来的考试,要用轻松、自信、‘我能行’的态度迎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兼职教研员、扬州市第一中学美术教研室主任祝萍告诉记者,省统考能够反映出考生的基础水平,着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美术素养,即审美能力、观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现能力、技法运用能力及考试应变能力。

  每一步都要有“计划” 

  “一个聪明的考生能够在考场发挥出最佳水准,靠的是他的全面素质和正确掌握考试的技巧,也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环境条件和自身因素,科学地掌握时间、充分地利用物质材料,适时把握机遇,以最佳的心境,发挥最佳的水准。”

  祝萍提醒,今年开始的素描内容范围较广,包括静物组合、石膏人像、真人头像及名家头像作品临摹四个方面。无论什么类型的试题,考查的主要还是学生最基本的美术素养:造型能力。

  考试时,考生要冷静下来,排除一切干扰,全身心地投入绘画中。作画前,考生要对各个步骤所占用的时间有一个基本的计划。落笔以后,不要看别人的画,以免因周围考生的作画进度影响自己。考试结束前半个小时,考生一定要把作品画完整,把画面处理干净,尽量把自己的体会、感受和方法体现出来。

  练习时不要“死磕” 

  与文化课考试不同的是,艺考临场发挥比拼的不单是脑力,同时还是对身体、心理的控制力。“考前这两天,考生还要注意把不同科目穿插在每天的练习中,即便某一科目当天的练习成果不理想,也不要一整天都‘跟一盆水果死磕’。比如画完一个头像,下一个内容可以转为半身像的临摹,练了一幅速写,可以再练小色稿。不要使用没有用过的绘画工具,以免因为不习惯而影响考试。”

  “艺考需要的是轻松自信下的专注,而非压力、紧张逼出来的专注。”祝萍建议,考生在绘画过程中,无论每个人的习惯与偏爱如何,都必须遵循绘画艺术的基本规律:即从画面的构图布局定位到整体表现,从重点深入再回到整体调整这样一个表现过程。“这样作品才不会给人以琐碎无序、平均杂乱的感觉。”

  音乐统考 

  考声乐女生应避开例假 

  器乐考生要准备热水袋 

  音乐统考还有一周。市一中音乐教研室主任李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声乐考试 

  声乐考生最好有自己的指导老师陪同,这样考生不容易紧张。

  准备好三首备考歌曲的伴奏谱一份,以便考场伴奏所需。在考试前一定要和钢琴伴奏配合一次。注意:伴奏老师会跟着演唱者“走”,所以考生要自信大胆地按照自己所习惯的速度去演唱。

  注意作品的完整性。错词也好,钢琴伴奏弹错也罢,都尽量不要停下来。

  女生尽量算好例假,可以药物调整避开。

  -器乐考试 

  器乐考生要准备一个热水袋,因为统考时的天气很冷,器乐考生手指都冻得僵硬肯定影响成绩。

  弦乐器尤其受温度与搬琴的影响使音高不稳定,所以考生要注意校音,保证考试时乐器的调是准的。

  跟声乐一样,注意作品的完整性。

  带好备用弦,以便断弦可以立刻重装。

  -公共课 

  视唱练耳考的是学生最基本的音乐素养。考生在考前准备中可以在自己的手机或者mp3中录入钢琴弹奏的C自然大调和a和声小调的音阶,以及几条难度适中、自己很熟悉的视唱。在考前把自己音准水平保持在正常状态。

  视唱演唱不宜过快,想好再唱,开口就尽量别停,保证连贯与完整。

  乐理要认真读题,很多都是文字游戏,一旦题目理解错误就白费工夫。

  练耳环节重在第一感觉,然后认真核对,注意书写认真、规范。

  原标题:2016年艺考统考本周日启动 扬州美术与音乐类考生明显减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