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籍女科学家当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人物
2015-12-21 10:43:00
扬子晚报

  17日,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揭晓年度十大人物,选出了2015年对于世界科学产生了重大影响的10个人,中国两位科学家上榜。记者获悉,其中一位是从南京走出去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鲍哲楠,因在人造皮肤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而入选。今年,她带领研究小组用碳纳米管制造出了一种具有触觉、能分出轻重的人造皮肤,该成果为机器人制造、可穿戴设备、医学等领域带来了无限可能。

  鲍哲楠1970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81—1987年就读南京金陵中学。1987年考取南京大学化学系,1990年移民美国,进入伊利诺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化学系,1995年在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直接进入贝尔实验室工作,2004年后在斯坦福大学工作至今。

  鲍哲楠团队研制出的人造皮肤像纸一样薄,具有双层结构,外层是感知压力的传感器,由塑料和碳纳米管制成,内层是柔性电子电路,可以把压力信号改变成电子信号,传递给大脑,刺激神经元。2015年10月,鲍哲楠团队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描述了这种人造皮肤模拟触觉的机理。这种皮肤敏感到可以感知蝴蝶和苍蝇落在表面的“触觉”并作出反应,“将来也许可以用于换肤,把它裹装在所需部位,能让烧伤病人重新获得触觉。”

  原标题:江苏籍女科学家当选《自然》杂志年度十大人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72242544 2020-04-24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