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特殊类型招生要求公布
2015-12-23 11:17:00
扬子晚报

  艺术类专业考生,报考本科专业,高考文化成绩不得低于本省本二线的65%;报考高职(大专),文化成绩不低于本省高职录取线的70%。昨天,教育部发布通知,再次明确了对高校艺术类招生的文化成绩要求。此外,通知还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保送生这几种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艺术类专业招生

  考生文化成绩不低于本二线的65%

  通知明确规定,艺术类专业招生综合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原则上应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录取的专业成绩依据,教育部批准的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13所高校的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可实行单独考试。

  从教育部昨天发布的通知来看,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正在逐步提高,通知明确本科专业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分数线的65%,高职(专科)专业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分数线的70%。

  通知还规定,凡艺术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招生规模不超本科招生计划的1%

  高水平艺术团(以下简称艺术团)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原则上仅面向高校组建的音乐、舞蹈、戏剧类艺术团。

  报名高水平艺术团的学生,高考文化成绩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对于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按不超过拟录取考生数的2倍确定公示名单。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考生文化成绩一般不低于本二线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并须在经教育部核准公布的运动项目范围内招生。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通知要求,运动队录取考生文化成绩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试点高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

  保送生招生

  省级优秀生等5类人员有保送资格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凡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的高校均有资格招收保送生。

  通知还特别提到,省级优秀学生应在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网站公示。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原标题:艺术类本科招生文化成绩不低于本二线的6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