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考试周末举行:考试作弊入刑 网店顶风兜售
2015-12-23 11:20:00
扬子晚报

  2016年度的研究生考试将在本周末进行,记者发现,网上有店家借此机会叫卖作弊器和考前答案,引来个别考生咨询。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昨日给出提示,今年开始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出售或提供试题答案、替考等行为都将被追究刑责,希望考生自觉遵守纪律。

  作弊器打“考研”招牌

  正在备考的薛同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本周末就是研究生考试,有同学在网上发现了一种“考试作弊神器”。“一种是隐形耳机,塞进耳朵里就能远程传声,还有一种眼镜,可以通过镜头把考题传出去,随即获得答案。我个人认为这些东西都不靠谱,只要考场内把网络屏蔽,都很难实施。”薛同学说,不仅如此,还有人在网上出售考前答案,“说考试前两小时会把答案发送到QQ上,保证85%的正确率。”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出售作弊器的商家都打着“隐形”、“高科技”等招牌,售价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据其中一家出售作弊耳机的店家称,“作弊两个字是敏感字,如果用在商品名称中容易被查,所以我们都换成了隐形耳机”。记者看到,其商品介绍中的文字就没有这些顾忌,直言“作弊神器”。“马上要考研,不少学生咨询,我们也特意在商品中加上‘考研’的关键字,方便搜索”,不过该商家坦言,问的多,买的少,“到现在为止,只卖出一对耳机。”记者搜索发现,所谓作弊耳机、眼镜的成交量均为个位数。

  警方:考试作弊已入刑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次,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记者就此询问网店几个商家,对方均表示不知情。昨日,平安北京官方微博也提示广大考生,不要存有侥幸心理,遇到研究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电话。

  原标题:研究生考试周末举行:考试作弊入刑 网店顶风兜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