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初中作文大赛举办7年 男生首当状元
2015-12-28 11:02:00
人民网

  小镇少年小黑,有一次在睡梦中来到小镇对岸,那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们和谐相处。而梦醒后,周围邻居不绝于耳的吵闹和镇里的贫穷让他失望至极。从那时起,小黑奋发图强,成了镇里第一个大学生……

  昨天,江苏省“苏教国际杯”中学生作文大赛落幕,这篇作文荣获特等奖第一名。同时发布的“江苏省初中作文教学现状调查报告”显示,45%的学生不喜欢写作文,5%的学生害怕写作文。

  初中生作文大赛7年来,男生首当状元

  昨天,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初中生世界》编辑部承办的“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十五届中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有近60万名初中生参加了初赛,最终,30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中,每个选手需在《在水的那边》和《奔跑》中选择一个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今年的特等奖第一名,被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初三男生宋子昂夺得,据悉,这是作文大赛自2009年设置初中组以来,首次有男生获得折桂头名。

  宋子昂选择了《在水的那边》。在作文中,他写了一个小镇青年小黑,对小镇有一河之隔的对岸充满憧憬。但对面有什么风景,他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来到了对岸。那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们过着幸福自在的生活。

  美好的梦境很快被打破,当小黑醒来时,周围的邻居在为谁偷了谁家一只鸡吵得不可开交,而小镇也依然贫穷如故。那时,一个愿望在小黑心里萌生了。他也想要一个水那边的幸福小镇。他奋斗着,十年后,他成了第一个走出小镇的大学生。十五年后,小黑回来当了镇长。他兢兢业业,带着小镇人民脱贫致富。

  有一天,小黑划船来到了对岸,结果发现那只不过是一个荒岛,而回望对岸自己的家乡,却发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实现了,那里已经高楼林立。

  外婆、奶奶“大撞车”,将评委看吐

  “这篇文章在所有参赛作文中结构严谨、文学性强,能反衬出哲理。”作文大赛评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丁立梅说。不过,让她略感遗憾的是,更多的孩子写作思维局限,取材雷同。

  “例如写《在水的那边》,不少孩子写去看望水那边的外婆、奶奶,得到外婆、奶奶的疼爱,但是全文没有亮点,抓不住感人的瞬间和细节。同题作文太多,后来一看到外婆、奶奶,我们直接就‘咔嚓了’。”

  调查显示45%的学生不喜欢写作文

  昨天活动现场,还同步发布了“2015年江苏省初中作文教学现状调查报告”。江苏省特级教师、东台实验中学副校长樊智涛介绍,一共在江苏13个大市的初中,发了2000余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的学生不喜欢写作文,5%的学生害怕写作文,甚至有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写作水平不升反降。

  樊智涛说,“除了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还有很大的原因,是老师指导不得力,写作能力薄弱,实际‘下水’示范欠缺。”调查显示,3%的教师在指导作文时无示范,只有9%的教师坚持与学生同步作文。在樊智涛看来,应该提倡语文老师写“下水作文”,“与学生同时写一篇作文,就能体谅立意、审题,方便靠近学生,也便于学生做对比。”

  原标题:江苏初中作文大赛举办7年 男生首当状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